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要这样重建日本经济:“骨太方针”已出炉

2016年05月19日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本月18日敲定了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的基本方针“骨太方针”的草案、以及旨在维持1亿人口的“日本一亿总活跃计划”。
原标题:安倍要这样重建日本经济:“骨太方针”已出炉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18日敲定了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的基本方针“骨太方针”的草案、以及旨在维持1亿人口的“日本一亿总活跃计划”。

为了实现在2021年度之前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至600万亿日元的目标,安倍政府将致力于通过工作方式改革提高生产效率以及克服少子老龄化问题。将继续摸索基于增长路线的经济重建道路。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5月18日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表示,“力争使GDP达到战后最大规模的600万亿日元。将通过灵活的政策应对,完全摆脱通货紧缩”。

“骨太方针”将成为安倍政权经济政策和预算编制的基本方针。除了日本一亿总活跃计划之外,还将体现在日本政府的产业竞争力会议上讨论的新增长战略和监管改革会议的答辩内容中。计划5月31日由内阁会议作出决定。

最大的目标是将2015年度约为500万亿日元的GDP在2021年度之前增加至600万亿日元。将在“方针”中纳入了推动目标实现的增长战略。

该国政府将加快物联网(IoT)的普及,鼓励通过网络将多家工厂连接起来、以提高生产效率的“智能工厂”建设。另外,计划通过支持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减少交通拥堵。据估算,通过这些措施,2020年将创造30万亿日元的附加值。

“方针”同时提出,使访日外国人到2020年增加至4000万人,2030年增加至6000万人,以增加国内消费。计划到2020年使外国人在日本的消费额增至8万亿日元,2030年增至15万亿日元。

在工作方式改革方面,将劳动基准监督署的现场检查标准从每月加班时间100小时以上下调至80小时以上,以消除长时间劳动。推动持续减少的劳动力高效参与工作。

此外,还将改善约2000万非正规就业人员的待遇。已着手拟定禁止没有合理理由的工资差距等待遇差异的指导方针。在2018年度之前,将日本《劳动合同法》等劳动相关法律的修正案提交国会。

在日本,非正规就业人员的工资仅为正规就业人员的60%。计划向达到70至80%左右的欧洲靠拢。政府认为,如果非正规就业人员的收入增加,将用于消费,推动经济良性循环的效果将加强。

针对到2025年度出生率达到1.8这一目标,作为育儿扶持政策,今后将确保保育人才以及发展更多保育设施。

1.8是希望生育的女性全部实现愿望时可以达到的水平。计划在2017年度之前,扩大企业内保育所和小规模保育所的额定人数,构建可吸收50万名儿童的设施。将保育士的工资提高2%,每月平均提高6000日元,有经验的保育士力争加薪4万日元。

还加入了到2025年度实现护理人员离职率为零的目标。计划从2017年度开始将看护士的平均工资每月提高1万日元。目前越来越多的现役劳动者为了照料父母等亲人而离职,导致劳动人员减少。今后将在日本政府的主导下制定完善的看护体制,为现役劳动者继续工作构建环境。

要想实现一亿总活跃社会,预计至少需要2000亿日元的资金。日本计划充分利用安倍经济学提出的增税计划。

安倍计划在5月26至27日召开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伊势志摩G7峰会)上,就动用财政等达成共识。峰会结束后,估计会在将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纳入考量的基础上,下令制定经济对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