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惩罚式家教文化过时了吗?【2】

2016年06月04日10:00  来源:文汇报

因淘气而被父母丢弃在森林中的日本北海道7岁“熊孩子”田野冈大和在失踪后的第6天,终于于昨天上午7时45分左右在北海道鹿部町的自卫队练习场厅舍被发现,让全日本上下都松了一口气。

父亲角色在教育中的缺失

日本的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会被灌输一种思想———“不要给别人添麻烦”。日本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会不断地向子女强化这种思想。比如,早晨上学要不要带雨伞,家长不直接告诉孩子,而是要他们自己注意收听气象预报;与父母外出旅游,孩子不论年龄大小,每人身上都无一例外地背着一个小小的背包,里面装着孩子们自己的生活

用品,虽然这些东西并不重,父母也完全可以代劳,但日本家长的解释是,从小就应该让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的道理。日本人不仅把“不要给别人添麻烦”看作是一种行为规范,更看作是一种道德修养。

从这种“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家庭教育中,日本社会衍生出了更加严格的道德要求,认为那些不守公德的人,随便给人添麻烦的人最让人讨厌、不可信赖,甚至可能被整个社会所排斥。日本的父母更是普遍认为孩子在公共场合的错误行为令人羞耻,对孩子的错误行为,要以父母之爱严正斥责、严加管教,这就是日本家庭教育中长期存在的惩罚文化。如今年4月,日本奈良县就曾发生过一名39岁的父亲因管教3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将他们关在塑料箱约半小时,导致儿子窒息死亡,而被以涉嫌杀人罪逮捕的悲剧。

有日本教育专家表示,此次的北海道男童失踪事件再次凸显了父亲在日本家庭教育中的缺失问题。现代的日本家庭被称为“父亲不在”的时代,家庭中的父亲每天为工作奔波、忙碌,很少呆在家里。早上吃了早饭之后,便出门上班,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更是平常,而且一到家就说“啊,我累了”便马上睡觉的父亲大有人在。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曾经就该问题进行的联合调查统计数据显示,住在东京首都圈以外的公司职员平常晚上8点之前回家的只有8%,深夜11点以后回家的有39%,夫妇俩育有未满6岁儿童的家庭中,一天内母亲照顾孩子的时间为2.39小时,而父亲却只有17分钟。父亲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孩子的世界观、对社会的认识等,主要是从父亲那里学会的。因此,日本的父亲们在家时间过短,与孩子、家庭接触过少,对日本儿童的成长是不利的。特别是由于父亲与孩子接触少,就无法真正参与和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因此往往在对待孩子犯错误的问题上直接选择最简单粗暴的惩罚方式。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