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惩罚式家教文化过时了吗?

2016年06月04日10:00  来源:文汇报

因淘气而被父母丢弃在森林中的日本北海道7岁“熊孩子”田野冈大和在失踪后的第6天,终于于昨天上午7时45分左右在北海道鹿部町的自卫队练习场厅舍被发现,让全日本上下都松了一口气。

因淘气而被父母丢弃在森林中的日本北海道7岁“熊孩子”田野冈大和在失踪后的第6天,终于于3日上午7时45分左右在北海道鹿部町的自卫队练习场厅舍被发现,让全日本上下都松了一口气。

野外生存6天毫发无损

田野冈大和因父母教育惩罚而失踪一事震动了整个日本。事发后总共有75名日本陆上自卫队人员,以及由消防员、警方及志愿者组成的130人搜救队,一起在森林里找寻失踪男孩。据日本警方和媒体报道称,上周六,田野冈大和与父母、姐姐一起前往北海道一处森林附近的公园进行徒步旅行。因田野冈大和朝其他车辆和行人扔石头,父母很生气。回家途中,父母为惩罚儿子,让他中途下车,把他一个人留在棕熊出没的森林中,随后将车开出大约500米远。当他们再回去找儿子时,发现他已经失踪。

事件发生后,大和的父亲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原本只是想要树立其“严父”形象,只想要教训大和,所以把他赶下车子吓唬他,但现在只希望大和平安。对此,日本多摩大学讲师和作家安田峰俊表示,以前日本父母教育和管束子女非常严格,他认识的许多朋友小时候都受过父母类似的惩罚和体罚,但现在是21世纪了,日本竟然还有这样体罚儿童的事情发生让其很吃惊,可见现在还有很多日本父母用这种旧的思维方式惩罚子女。

万幸此次事件的主角终于平安被找到,否则大和的父亲余生只能在悔恨中度过了。大和在被找到时精神和健康状态都较好,只是有些脱水,还主动介绍说自己是田野冈大和。大和在描述失踪7天的过程时称,自己当时虽然迷路了,但见到山就爬、见到干净的水就喝,见到林间的小木屋就睡觉,就是一直走,最后终于被人发现了。而大和的这段经历不得不让人佩服这个“熊孩子”的坚强意志和良好身体素质,也必须为日本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注重孩子身体素质锻炼、忍耐力和适应环境能力的教育行为点赞。

日本家长注重品德教育

二战后,日本迅速从战后废墟中一跃成为经济强国,教育的作用功不可没,其中基于传统文化的日本特色家庭教育更是构成了日本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日本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更是赢得了许多国家家长的借鉴。但此次事件也引发了许多反思日式家庭教育的声音。

日本人对家庭教育十分重视,日本的家长会通过调教、身教、情感教育等多种方式来教育他们的子女。由于日本人的集体意识和秩序感强烈,因此在子女教育理念上,日本的家长更注重品德教育、做人教育,并将重心主要放在对子女的社会化培养上,希望子女长大后正直果断、感情丰富、个性鲜明、忍耐力和自制力强,并能理智适应环境,而功课的学习则主要由学校负责,父母只要做好监督即可。

据日本内阁府近年施行 《家庭子女教育问题》 的民意测验调查显示,高达60%左右的日本父母都把思想品质教育放在很突出的位置,而思想品质教育在孩子的不同年龄段又分别有所侧重,对3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有73%的人认为应将懂礼貌、会感谢、讲节约放在教育的第一位;对7至12岁年龄段的孩子,有53%的人认为应着重教育其区分是非、遵守公共道德和遵守法规;对13至18岁正在日益成熟的初中、高中学生,重点要教育他们树立自力更生的意识,让他们知道自己将来的一切都离不开自身的奋斗。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