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辞职 奥运会筹备恐受挫

2016年06月16日11: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15日提交辞呈,以此对他挪用政治资金等问题引发的混乱负责。
原标题: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辞职 奥运会筹备恐受挫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15日提交辞呈,以此对他挪用政治资金等问题引发的混乱负责。

15日晚举行的东京都议会会议同意舛添要一于本月21日辞职的申请。舛添在请辞发言中表示,未能完成4年任期,都因自身失德引起。现在最担心的事是对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不良影响。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表示,奥运举办城市的知事在这个时间点辞职,非常遗憾。

5月初,舛添被爆出公款私用丑闻。经第三方律师团调查,舛添曾使用政治资金支付私人旅行住宿费、家庭聚餐费,相关金额达440万日元(约合27.4万元人民币)。一个多月以来,面对舆论的追击,舛添再三要求延期辞职,继续“鞠躬尽瘁”为东京都服务,但东京都民众和在野党要求他辞职的呼声强烈。东京都政府收到关于此事的意见多达3.1万条。以日本共产党为首的在野党党团率先提起对舛添的不信任案。自民、公明执政两党后改变静观事变的态度,也要求舛添辞职。

共同社称,执政党转变态度,可能是担心民众对其支持的两任东京都知事都被爆出丑闻不满,会影响7月举行的参院选举。不过英国广播公司称,舛添辞职仍可能会影响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的表现。共同社称,安倍政府担忧,由于自民党在2014年东京都知事选举中支持舛添,在野党会把舛添辞职当作“绝妙的攻击材料”。

现年67岁的舛添曾在自民党政府担任三届厚生劳动大臣。2014年2月,他以独立人士身份当选东京都知事,在选举中得到自民党支持。舛添是两年来第二位辞职的东京都知事,他的前任猪濑直树因收受企业政治献金辞职。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表示,在两任知事辞职一事上,首相安倍和自民党责任重大。

美联社称,2020年东京奥运会已爆出会徽设计涉嫌抄袭、申奥时涉嫌行贿拉票等丑闻。此次东京都知事辞职将使东京奥运会准备工作再遭挫折。据报道,东京申奥时提出的预算是3000亿日元,随着场馆建设等筹办事务开展后,预算超过5000亿日元。3月起,舛添一直在与森喜朗协商固定场馆建设费用问题。舛添辞职无疑为奥运筹办带来不确定因素。根据日本公职选举法,东京都可在知事辞任50天后重新选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