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经济学、安保法、TPP和修宪成日参院选举争论点

2016年06月22日17:11  来源:环球网

推举候选人参加日本参院选举的朝野9党将把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安全保障相关法、修改宪法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主要争论点展开论战。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安保法、TPP和修宪成日参院选举争论点

日本共同社6月22日报道称,推举候选人参加日本参院选举的朝野9党将把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安全保障相关法、修改宪法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主要争论点展开论战。社保及地方创生的应有模式也是重要议题。

执政的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强调,随着安倍经济学的推进,有效求人倍率等经济指标得到改善。两党希望通过承诺“把经济复苏的实感传遍全国”来赢得胜利。

开展合作的日本民进、共产、社民和生活4个在野党批评称“安倍经济学已经碰壁”(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语),将进一步抨击安倍未能实现能够上调消费税税率的环境。

大阪维新会在肯定安倍经济学的同时指出了结构性改革的不充分。守护日本之魂党及新党改革党则支持安倍的经济政策,同时谋求扩大自身政策主张的影响。

有关安保法,日本民进、共产、社民和生活4党主张废除,将通过街头演说等从正面提出这一主张并呼吁结束安倍经济学,争取获得无党派人群和对政府不满人群的支持。

执政党则反驳称在野4党的主张“将从根本上颠覆美日同盟”(安倍语),指出在野4党对日美同盟的基本态度存在根本性差异,却在左右参院选举胜负的全国32个改选1人区推举了统一候选人,批评这是“苟合”。

大阪维新会认为应从严设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守护日本之魂党及新党改革正就国会如何参与自卫队海外派遣事宜与执政党协商。

有关修改宪法,执政党以未在国会充分讨论为由,主张“此次选举中还不至于将其作为争论点”(安倍语)。在野4党对此批评称“这是在掩盖争论点”(冈田语),论战呈现白热化。

安倍在街头演说中未提及修宪,但在视频网站直播的9党党首讨论会上表示,将基于参院选举的结果,在国会就修改具体条文展开讨论。

在野4党把反对在安倍执政期修宪作为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但是,民进党对修宪本身并不反对,其立场与坚持护宪的共产、社民两党存在差异。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赞成修宪。新党改革党主张修宪需要形成国民共识,认为时机尚未成熟。

有关TPP,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及新党改革认为应当推进。安倍将极力主张发展“进攻型农业”,提前1年实现2020年农林水产品出口额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630亿元人民币)这一政府目标。

日本民进党认为TPP谈判经过未充分公示,对达成的协议表示反对。日本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则“坚决反对”TPP。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