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议院选举进入最后备战阶段 安倍执政成绩将受国民评判

2016年06月23日08:31  来源:文汇报

日本国会第24届参议院选举22日发布公告,截至7月10日正式投票日,各政党候选人力求充分利用为期18天的竞选活动争取选民的支持。
原标题:日本参议院选举进入最后备战阶段 安倍执政成绩将受国民评判

日本国会第24届参议院选举22日发布公告,截至7月10日正式投票日,各政党候选人力求充分利用为期18天的竞选活动争取选民的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执政党获得改选一半以上的61个议席的最低目标,而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等主要在野党则首次在部分小选区推出在野党统一候选人,力图携手阻止执政党达到目标,预计朝野政党将围绕这一胜败分水岭展开激烈交锋。由于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曾因参院选举惨败而黯然辞职,因此在此次选举中,日本国民将对第二次执政的安倍约三年半的政权运营做出怎样的评判令人瞩目。

日本中央选举管理会 (总务省) 和各都道府县的选举管理委员会于22日当天开始接受候选人报名。据日本媒体报道,至17点报名结束,共计有来自九个政党、多个政治团体及无党派的约390名候选人将竞逐121个议席,其中包括48个比例代表选区议席和73个小选区议席。由于日本国会在此前通过的《公职选举法》 修正案,将选举权年龄下调至18岁并首次适用于本次参议院选举,因此人数高达约240万的18至20岁“新晋”年轻选民的投票动向很可能对本次选举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本次参议院选战将主要围绕“安倍经济学”、新安保法、修宪、核电政策、冲绳问题等焦点展开。

在21日举行的投票前最后一场公开辩论中,民进党等在野党纷纷批评“安倍经济学”已走入死胡同。而作为自民党党首的日本首相安倍则辩称“安倍经济学”并未失败。他刻意强调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就职率向好,称其成果已然显现,并表示增加税收才能确保社保财源,为此将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但安倍在辩论中一直未对在野党提出的日本贫富差距扩大等多项质疑予以正面回应。《日本时报》 网站对安倍第二次执政三年多来的表现评价称,安倍在获取政权时承诺的许多“豪言壮语”都没有实现,尤其是经济方面,如今日本经济增长波折,消除通胀的战争远没有胜利的希望,承诺对严格管制经济进行全面的改革也远没有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也许是为了确保在选战中获胜,此前在例行国会上就“修宪”问题频频发言的安倍,在进入参议院选举季后就一直闭口不提这一问题。然而安倍19日却突然放出风声,将根据参议院选举结果在秋季临时国会上推动讨论修宪的具体条文。对此,以民进党为首的在野党认为,安倍的发言流露出了其力争通过本次参议院选举实现在国会拥有三分之二席位的修宪势力,并在任期内完成修宪的野心,必须严阵以待。在野党称在竞选活动中要揭露安倍刻意不提修宪的反常用心,呼吁民众提高警惕,反对安倍政府修改宪法,阻止安倍政府今后继续“恣意妄为”。

而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上次下滑1.6个百分点至47.8%,不支持率上升2.2个百分点至43.5%;认为“安倍经济学”不会使日本经济好转的占62.2%,大幅超过认为会好转的28.0%。同时,48.2%的受访者反对首相安倍在执政期间修宪,超过了表示“赞成”的35.9%。(本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