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修宪迎关键一战 在野党联合阻击安倍

2016年06月23日16:34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本国会第24届参议院选举公告22日发布,投票将于7月10日进行。这次选举对执意修宪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事关重大。根
原标题:日本修宪迎关键一战 在野党联合阻击安倍

日本国会第24届参议院选举公告22日发布,投票将于7月10日进行。这次选举对执意修宪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事关重大。根据规定,修宪首先要分别得到日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同。已掌握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安倍政权将在选举中“竭尽全力”。与此同时,日在野四党已经联合起来,誓要阻止安倍的政治“暴走”。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其中一半。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将争取获得全部改选议席的半数以上,即至少61个席位。

日本媒体报道,执政联盟目前掌握135个参议院议席。在此次选举中,自民党现有的115个议席中有50个要改选,公明党的20个议席中有9个要改选。日本媒体推测,若不出现意外,选后两党继续保持参议院多数不成问题,达到安倍期望目标的可能性也很大。

为与执政联盟抗衡,民进、共产、社民、生活四大在野党决定联合作战。它们在32个一人选区(即只有一个议席的选区)拥立同一个候选人,这使得原先分流到不同在野党的选票可以集中到一个候选人身上,提高了获胜几率。

在执政联盟几乎可确定获得参议院过半数议席的形势下,在野党能否阻止执政联盟拿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成为此次选举最大悬念。

不过为达到修宪目的,安倍政权可能联合参议院的其他修宪势力,包括大阪维新会、珍视日本之心党以及部分无党派议员。

根据《朝日新闻》本月18日和19日开展的民调的结果,38%的受访者表示将在选举时投票给自民党,这一数字与半个月前的调查相比稍有下滑。该民调同时显示,59%的受访者期待在野党能与自民党对抗。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