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多元化日语精英人才【3】

2016年06月2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北京地区10大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日语系。

日语系学生访问日本小学

出国留学+国内实践 大学四年实现人生蜕变

北京师范大学日语系与日本北海道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学艺大学、大阪大学、广岛大学、金泽大学、横滨大学、埼玉大学等20多所大学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可以派遣学生赴日学习。“去这些大学留学均可免除学费,留学期间所修学分可直接转换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学分。其中部分交流项目还提供奖学金”,王志松老师说。

日语系每年还会为学生提供参加中日友好协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等机构组织的访日活动,或者接待日本的访华团体。“所有学生在校期间均有赴日留学或访问的机会。”王志松老师说,“正好前几天(6月14日)我们接待了日本大学生访中团一行63人,晚上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晚宴上,学生们还表演了歌舞节目,合唱了《北京欢迎你》。”

2012级学生勾宇威作为日本文部省奖学金研修生,在东京学艺大学留学了一年。她说:“日本留学的一年里,我参观了群马县大泉町的巴西人学校,经常和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一起做饭、聊天,周末也参加日本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教日本人做中国菜。留学生活让我慢慢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渐渐学会了反思自己习以为常的很多事情,从而获得了重新认识自我、重新认识我所生活的国家和文化的机会。”

学生在“异域风情街”活动上体验穿和服

除了有机会出国交流学习,丰富的校园活动也充实了学生们的生活。“在每年的‘异域风情街’活动上,日文系的同学们所展示的日本风情,比如体验穿和服、做日本料理、提问日本文化小知识等等,都能吸引大量的师生、路人参与其中”,王志松老师说。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每年还会举办各种科研创新活动。以2015年为例,2013级日语系学生共获得2项国家级创新项目、2项市级创新项目和1项校级创新项目立项,经过一年科研工作,均顺利结项,其中刘星粤同学主持的国创项目《中国古典小说在日本动漫中的再创作》被评为优秀项目。

刘星粤在回顾创新活动时说:“对于小语种专业的本科学生来说,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常有科技竞赛,也不常撰写论文发表意见,最能够与学术研究相关联的应该就是申请参加本科生创新项目了。而我正是有幸借此申请主持国创,迈出了了解学术研究的第一步。从选题到收集筛选资料,收集不到足以支撑观点的论据、项目研究时间安排不合理、论文格式错漏百出、成员内部意见不统一……这些都是我不断遭遇的问题,但想办法把问题解决却是件有趣的事。国创是我四年学习生活最亮眼的一笔颜色。”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