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公开被击沉战舰“大和”号海中视频

2016年06月24日11:29  来源:环球网

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说,日本广岛县吴市当天公开了沉没于海底的二战时日本海军战列舰“大和”号的影像视频,这是该战舰的海底残骸首次被公开。
原标题:日本公开被击沉战舰“大和”号海中视频

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说,日本广岛县吴市当天公开了沉没于海底的二战时日本海军战列舰“大和”号的影像视频,这是该战舰的海底残骸首次被公开。“大和”号战列舰是当时日本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战舰,于二战末期被美军击沉在日本近海,在日本侵略战争历史上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目前,广岛县地方政府正推进对该舰残骸的水下调查。当地官员称期望通过调查,“挖掘与记录关于昔日战争悲惨的历史”,让人们知道和平的珍贵。

共同社报道说,广岛县吴市22日公开了在鹿儿岛县枕崎海域西南约200公里海域拍摄的“大和”号海底残骸视频。针对“大和”号残骸的潜水调查于今年5月开始,历时10天左右,该视频于5月26日拍摄,用水下无人探测器深入水下350米左右,在残骸附近东西450米、南北400米的范围内拍下了约7000张照片和50个小时左右的视频。公开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大和”号舰艏上的菊花徽章,上面原有的金箔已经脱落。残存的舰艏和螺旋桨等则覆盖锈迹。调查组22日向吴市议会进行了报告,并从23日起,在该市的大和博物馆向公众公开视频。

“大和”号是二战时日本帝国海军最大吨位战舰,在当时全世界首屈一指,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战列舰。1940年“大和”号下水,1941年底正式服役,成为日本联合舰队旗舰,当时被视为“拯救日本帝国的希望”。但号称“世界第一战舰”的“大和”号甚至未能取得击沉一艘敌舰的战绩,被揶揄为“海上旅馆”。1945年4月7日,该舰在冲绳战役中“自杀式出击”,被美军350多架战机和潜艇轮番攻击,最终被炸沉海底,舰上3000余人死亡。

此前大和博物馆曾公开过民间从业者拍摄的“大和”号视频,但政府出面实施详细调查并公开视频是第一次。共同社援引吴市产业部官员称:“在‘大和’号上许多日本人失去了生命。通过发布这些视频,希望能传递战争的悲惨与和平的珍贵。”

但也有舆论称,调查昔日日本海军的“第一战舰”,对其历史进行再挖掘,让日本国内右翼和激进军迷“感到兴奋”,积极发表言论,这并不符合缅怀和平的意旨。很多日本网民对此纷纷发言,但大多数人并不赞成打捞。有人留言称,“希望大和号和多数亡灵一起,如墓碑一样安静地保持原状”。还有人写到,希望大和号能够作为绝不再战的象征。(记者 孙秀萍 卢昊)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