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地方机场现民营化动向 新管家增开LCC和货运航班增加盈利水平

2016年06月27日11: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4月,民营企业开始运营关西、大阪两大机场,日本机场民营化的动向正在各地蔓延。吸收民营企业的经营经验,积极开拓航线,重整一批具有招揽顾客能力的商业设施,日本的地方机场肩负着空中大门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期待
仙台机场资料图
仙台机场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6月27日电 综合《Sankei Biz》报道,7月1日开始,宫城县的仙台机场滑翔跑道等运营权将转移到民营企业。至此,日本将出现第一个国家管理机场的民营化案例。

今年4月,民营企业开始运营关西、大阪两大机场,日本机场民营化的动向正在各地蔓延。吸收民营企业的经营经验,积极开拓航线,重整一批具有招揽顾客能力的商业设施,日本的地方机场肩负着空中大门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期待。

所有权与运营权分离 引进廉价航空和增加货运航班

早在日本民主党执政的2010年,在日本政府出台的新增长战略中,提出机场民营化,目的是将盈利的机场航站大楼等机场相关企业与大部分赤字的机场实体实现经营一体化,降低起降费用,扩大线路网络。

作为具体的民营化方式,在2013年施行的《民活空港营运法》,日本政府允许国家等公共机构拥有的设施在保留设施所有权的前提下将运营权卖给民营企业,也就是所说的“Consession方式”(特许经营权方式)。

东京急行电铁等7家公司设立的新公司“仙台国际机场”以22亿日元取得30年的营运权。从7月开始,机场大楼与跑道等设施实现一体化的运营。机场新公司提出,30年后的年度旅客量提高到现在的1.8倍实现55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力争是现在4倍达2万5000吨。

宫城县及当地经济界都期待本次的“动作”可以增加游客和扩大土特产的出口,加快地震灾区的重建步伐。

截止今年3月,日本国家全额出资的“新关西国际机场公司”运营的关西、大阪伊丹两个机场,正式改由日本投资欧力士、一家法国机场营运公司等出资成立的“关西机场”来运营。

新成立的“关西机场”公司支付给拥有设施所有权的“新关西机场公司”约2兆2000亿日元,获得了44年的经营权。新的运营主体加大引进廉价航空公司(LCC)和货物航班的力度,力争在2059年度的销售额达到2500亿日元。

迎来新管家的地方机场需要地方协作提供地方整体魅力

机场迎来新的管家,要增加旅客数,扩展国内外航线必不可少。

机场民营化后,航空公司支付的起降费用,各大运营新主体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可柔性设置收费标准。仙台国际机场就计划在淡季、新开线路在起降费用上给予打折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LCC航空公司进驻。

瑞穗综合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阿部纯哉指出,扩大搭乘设施等,必须迅速做出投资判断。民营化后,可以改变过去国家管理的软肋,民营企业在战略经营上会有更大的作为。

除了大阪、仙台,高松机场、福冈机场也在计划民营化,甚至连不缺少游客的北海道也在讨论将以新千岁机场为首的道内多个机场实现一体化的运营。此外,神户、静冈等地方政府也在论证由地方政府管理的机场是否要改变现状。

在民营化风潮当中,也有人指出,机场民营化不只是增加游客、惠泽地方经济,更需要当地的自治团体、企业进行合作从整体上增加地方的魅力,少不了要在国内外宣传推广。(编译·刘戈/校对·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