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政府迫于压力设立国家奖学金【2】

2016年07月06日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召开专家会议,提出2018年正式设立国家奖学金,为家庭困难的年轻学子提供学习及生活支援,并提出年内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原标题:日本政府迫于压力设立国家奖学金

据报道,目前大学生中有130多万人背负着学生贷款,约占在校大学生的四成,大学毕业后借款额为300万至500万日元之间。即使毕业后顺利就职,也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还清贷款,这成了年轻学子们沉重的经济负担。因债务缠身,一些大学毕业生耽误了结婚、购房等人生计划。据学生支援机构的统计,去年3月有17.3万名大学毕业生连续3个月未按时偿还学费贷款。更有甚者,因无力还贷,每年有8500人被诉讼到法院,有些人甚至被迫宣布破产。

据统计,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4个国家中,只有日本和爱尔兰没有设立国家奖学金。日本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5%,仅相当于其他发达国家的一半。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年轻人的升学和发展,也导致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因此放弃了上大学深造的机会,影响了日本科技人才的培养,最终影响其科技创新能力。

教育投资是对国家未来的投资。近来,日本一些政党提出应当设立无偿奖学金,在有关党派的督促下,6月初日本政府在制定“一亿人总活跃计划”中提出了探讨设立无偿奖学金的计划。各政党竞选纲领中也都提出了设立无偿奖学金的设想。但建立何种机制、如何确定奖学金标准,特别是在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下如何保障财源,均无具体方案。此间有舆论指责各政党在选举阶段提出奖学金构想不过是为拉选票开出的空头支票。

有评论指出,由于老年人有选举权,多年来日本政治家们考虑的一直是如何赢得老年人的欢心。因此,不仅年金、医保等社会保障制度向老年人倾斜,上世纪90年代还在西方国家中率先设立了老年人护理保险制度,依靠国家财政的大量补贴向老年人提供家庭护理服务或发放护理补助。一直无投票权的年轻人成了受冷落、被遗忘的群体。如今,随着投票权的扩大,年轻人的学费负担开始受到重视了。(经济日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