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的蛋白多糖产业链正在成型 青森县成研发带头羊

2016年07月07日11: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从鲑鱼软骨中发现了一种保健性原料、蛋白多糖,正日益受到日本市场的关注。

人民网7月7日东京电 根据综合日本《健康产业新闻》的报道,从鲑鱼软骨中发现了一种保健性原料、蛋白多糖,正日益受到日本市场的关注。

2009年,蛋白多糖开始被应用于化妆品领域,次年正式成为食品原料,产品市场开始加速形成。在产业界、学术界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蛋白多糖原料的认知度不断提升,各大企业也纷纷参与其中,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此外,随着日本对“保健食品”监管制度的改革,蛋白多糖也愈发吸引着人们的关注。

来自家乡菜的启发 成功实现批量生产

早在1980年,日本青森县宏前大学医学系教授高垣启一的研究小组就开始了对蛋白多糖(PG)的研究。当时,主要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程序从牛、鲸鱼等动物的软骨中提取,1克PG成品售价高达3000万日元。

为实现PG的商业化,高垣教授不断探索原料的批量化生产,于是同当地的一家名为“角弘”的公司开始共同研发。青森县有一道名叫“醋拌软骨片”的料理,它将鲑鱼的鼻软骨浸泡到醋里,然后软骨就会变软。他们从中受到启发,提出仅用食用醋酸与酒精便能从鲑鱼鼻软骨中提取PG的方法。

这种制备方法能够大批量提取高纯度的PG,其价格也将降为之前的千分之一。

PG产业化正逐渐成型 大型公司参与市场

2009年,日本一丸自然美健有限公司和角弘公司开始将PG作为化妆品原料投入生产,次年又将它应用于食品领域。此外,角弘公司发售了世界上首个PG复合产品——“PG-in苹果醋”。

2011年,日本青森县制定了以PG为核心、由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协同推进的产业复兴基本战略。青森县政府、宏前大学、青森县产业技术中心、青森县PG品牌促进会、当地企业一同推进PG相关产业,实现产业振兴,激发地区活力,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不断创新,并获得了巨大成功。

PG相关产品由2010年的一种增加到2015年的232种,产品累计出厂金额也增加到91亿日元。此外,青森县还提出了“Open Innovation”的构想,呼吁外县企业也积极参与,DHC、Fancl、三得利、朝日食品& 医疗保健等大企业纷纷加入PG产品研发行列,PG原料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随着日本功能性食品制度的改革,Fancl推出的含有PG成分的保健产品“腰lux”已被监管部门受理,而PG供货商“一丸自然美健公司”也在等待PG在美容领域的运用被政府认可。(编译·苏月莹/校对·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