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参议院选举胜选后 安倍应该按捺住修宪的欲望

2016年07月12日17: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第24届参议院选举于7月10日举行,包括非改选议席在内,赞成修改宪法的“修宪势力”经选举占据了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162个)以上议席。
原标题:参议院选举胜选后 安倍应该按捺住修宪的欲望

人民网7月11日电 日本第24届参议院选举于7月10日举行,包括非改选议席在内,赞成修改宪法的“修宪势力”经选举占据了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162个)以上议席。其中,自民党获得了55个议席,公明党则获得14个,执政两党联盟的改选议席数超过半数(61个),在选举中获胜。包括76个非改选议席在内,执政联盟在参议院的议席数大幅超过半数(122个)。构成所谓“修宪势力”的包括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以及对修宪态度积极的其他党派与无党派议员,由于修宪势力的非改选议席为88个,再加上此次参议院选举中获得的77个以上议席,在参议院拥有议席数达到了三分之二(在众议院,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占据三分之二议席)。人民网日本七日谈专栏邀请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中鹏就参议院选举结果进行了点评,内容如下:

从参议院选举结果来看,包括执政联盟在内的“修宪势力”是取得了胜利,但参议院选举结束后,安倍如果加速在国会推动有关修宪的讨论,一是并不会如安倍等“修宪势力”所希望的那样能够快速在国会通过审议,二是安倍开“修宪快车”将会给日本未来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三是安倍抬高修宪的论调,将会引起国际舆论的警惕与反感。

从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获得的议席数来看,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所获议席不满57个,未能时隔27年再度实现在参议院单独过半数。不仅如此,自民党的两名内阁大臣竟然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落选:一名是力争在冲绳选区第3次当选的冲绳北方担当相岛尻安伊子,二是力争在福岛选区第4次当选的法相岩城光英。由于自民党未能单独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数议席,要想在国会快速顺利通过修宪审议,还会面临着一些变数。就连执政联盟的公明党也对快速进行修宪持谨慎态度。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就修改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应珍视第九条”。

如果安倍执意加速修宪,可能会使日本政坛、舆论与社会分裂,不利于其本人以及自民党长期执政。安倍通过此次参议院选举的胜利,已经巩固了其执政地位,如果不出现意外,可以任满到2018年9月,从而实现其本人成为一名长期首相的愿望。但是,安倍如果把此次参议院选举的胜利视作是选民对其修宪的一种认可,就可能会给其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此次参议院选举中,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主要是因为选民没有其他可以选择的选项,在野党阵营尽管一再攻击安倍没能取得应有的政绩,但是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在野党并不能提出具有可行性且有说服力的政策措施,只是一味地与安倍互相攻讦,这只能给选民留下“在野党只是在与执政党争权”的不好印象。在选民“求稳”的心态下,继续选择自民党恐怕就是无奈之下的最好选择。这说明了日本选民希望政坛稳定、希望有一位长期首相执政、希望日本经济能够尽速恢复景气与正常,而不是出现混乱与不稳、首相更迭频繁等乱象丛生的局面。如果安倍执意加速修宪,就会击碎选民的希望,因为修宪意味着可以进行战争,修宪意味着普通民众可能被征召走上战场,修宪意味着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修宪意味着“儿子”或者“丈夫”在作战中受伤与殒命。

修宪加速,将会人为地使日本政坛、舆论与社会分裂成不同的阵营:赞成派、否定派以及中立派,不管赞成与否,不管是否保持中立,都将会让日本普通民众陷入自我矛盾的焦虑中。如果在下一次众议院大选中,为了自身的安全与利益,选民有可能会选择抛弃自民党。

修宪修改的是涉及到日本二战后立国的根本——和平主义宪法,这是一件高度敏感的事情,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的事情,也会牵涉到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众所周知,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作为军国主义的渊薮,和平宪法就是限制与控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以及制止日本可能再次发动战争的“减速阀”与“制动器”。而今,安倍欲挟参议院选举胜选之势,想加速修宪的步伐,就意味着安倍是想使日本挣脱和平宪法的束缚,让日本可以重新成为一个能够“行使交战权”的国家。如果修宪成功,国际社会将如何看待一个至今不能对自身犯下的累累二战侵略罪行做出彻底反省的国家呢?日本一直不懈追求的“入常”之梦能否变成现实?扩大权限能够顺利走出国门的日本自卫队(未来可能成为正式军队)又如何并以什么面貌出现在可能出现的战场?如果日本以配合美国军事行动为名,与美国一起到全球各地执行军事任务,国际舆论又该如何评价?

在安倍及日本右翼保守势力眼里,修宪且最终实现日本军事行动的自由化,是其最大的梦想。殊不知,这是一把双刃剑:在炫耀日本终又能“耀武扬威”的时候,其实同时也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和平主义,给二战后的日本带来了经济发展与腾飞的“红利”,普通民众尽享和平主义的好处。但如今,安倍却要日本“改弦易辙”,重新让日本走上“战争之路”,这只能是一条危机四伏的险路。

二战后的日本外交通过为国际社会做“贡献”,获得了国际舆论的一些认可,但日本想要真正被国际社会所“接纳”,完全成为一个真正的“普通国家”,及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就应该继续为国际社会做出可行的建设性的“贡献”,这种“贡献”是能让国际社会更加和平、繁荣与充满阳光的“贡献”,而不是相反的:带来杀戮、硝烟与生灵涂炭......(庞中鹏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