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疯狂报道“天皇愿生前退位” 宫内厅全面否认

2016年07月14日11:10  来源:国际在线

从7月13日晚间到14日,日本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天皇希望在近几年实现生前退位”这一消息。但负责皇宫事宜的宫内厅13日夜间对此表示全面否认,称这是“完全没有的事”。
原标题:日媒疯狂报道“天皇愿生前退位” 宫内厅全面否认

从7月13日晚间到14日,日本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天皇希望在近几年实现生前退位”这一消息。但负责皇宫事宜的宫内厅13日夜间对此表示全面否认,称这是“完全没有的事”。

各家日本媒体报道称,天皇希望在几年内退位,让位给皇太子,并称这一消息来自宫内厅相关人士。有的报道还提到,皇后、皇太子、二皇子均接受了天皇的这一想法,称“天皇或将亲自向外界表达这一愿望”。

日本天皇于1989年1月在昭和天皇去世后继位,目前已经82岁。2012年2月,天皇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宫内厅近年来减少了他的部分公务。现在,天皇仍然与皇后为了国事参与慰问、出访等活动。在去年82岁生日之前的记者会上,天皇称越来越感觉自己老了。

针对这一消息,日本很多国民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天皇年纪大了,这些年来非常辛苦,应该好好休息。也有国民开始操心更改年号的问题,目前的年号是平成。

但是宫内厅次长山本信一郎在13日晚否认了这一消息。他说,在宪法的约束下,天皇陛下不会对皇室典范和皇室制度发表言论。

目前日本皇室典范中没有关于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而是规定天皇在驾崩后,由皇嗣立即继位。因此,如果天皇“生前退位”,需要通过国会修改皇室典范。

日本现行皇室典范是二战后颁布的规定皇室各项事宜的法律。天皇继承人的顺序为皇长子、皇长孙、其他皇长子的子孙等。日本天皇家族从江户时代的光格天皇之后,200年间没有发生过“让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