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青年人为何反对新安保法

2016年07月15日11:31  来源:新华网

2016年7月10日,日本举行第24届参议院改选。此次选举是今年6月11日日本将选举权年龄从20岁降低至18岁后举行的首次国政选举,新增了18至19岁新选民240万人。
原标题:日本青年人为何反对新安保法

2016年7月10日,日本举行第24届参议院改选。此次选举是今年6月11日日本将选举权年龄从20岁降低至18岁后举行的首次国政选举,新增了18至19岁新选民240万人。日本总务省7月11日公布的投票数据显示,平均投票率是45.45%,其中,18岁人群的投票率是51.17%,19岁人群的投票率是39.66%,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本青年人对政治的关心。

事实上,2015年9月19日日本新安保法通过后,日本青年人就在反新安保法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新安保法违背了日本国宪法所确立的和平主义理念,改变了日本长期以来坚持的“专守防卫”基本国策,大大提高了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卷入战争的风险,因此它从提交审议到通过之后,遭到在野党、宪法专家、青年学生和普通民众的强烈反对。

在反对新安保法斗争中,日本青年人纷纷选择走上街头,发出自己的政治呼声。日本青年团体是反对新安保法运动的主要力量,主要领导组织有“为了自由与民主的学生紧急行动”(SEALDs)和“年轻人站起来反对战争法”(T-ns SOWL) 等组织。SEALDs和T-ns SOWL的主要成员是十几岁至二十几岁的年轻学生。

日本青年团体通过静坐、抗议和陈述主张等非暴力的斗争形式反对西南爆发。以SEALDs为例,该团体每周五定期组织学生在国会前举行抗议活动,其领袖奥田义基还参加了9月15日参议院特别委员会的中央公证会,与宪法专家们一道表达了自身的主张。

此外,青年团体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社交新媒体进行组织动员作。SEALDs通过网络报名召集成员,他们将政治斗争和时尚结合起来,充满活力和年轻气息,很容易引起同龄人的共鸣。由京都大学在读博士生西乡南海子发起的“反对安保相关法案妈妈会”利用推特、脸书等社交平台以及智能手机的“连我”(LINE)开展交流。

SEALDs和T-ns SOWL在立宪、生活和安全保障领域的频繁发声,改变了日本青年自上世纪70年代进行安保斗争过后再也不关心政治的形象。究其原因,大体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日本这一代年轻人成长于“失去的20年”(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连续20年处于停滞状态。对此,称为“失去的20年”)间,他们的成长经历与90年代以后日本逐渐谋求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轨迹基本一致,亲眼目睹了日本的安全保障体制的变化过程,感受到了战争的危险逐渐迫近。

第二,日本的年轻人已是对标榜自由和民主的日本政治失去了信任。2013年12月6日,日本国会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严重侵犯了日本国民的知情权。此外,2015年8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顾民众的强烈反对,重启九州电力川内核电站一号机等事实,使得青年人认识到,“国家的政治过程与自己的未来息息相关”,有必要站出来保卫日本的自由和民主理念。

第三,在当今的日本社会中,青年人生活贫困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现象,许多青年学生需要依靠借助奖学金才能上大学。青年团体中的大部分人处于从高中或大学毕业,面临就业还是升学选择的艰难时期,这与决定今后日本国家命运的新安保法出台时机正好重合,成为了激发他们关心日本政治和国家道路的契机。(熊淑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文化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