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持续关注日本天皇生前退位  明年或修改皇室典范

2016年07月15日14: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有关日本天皇生前退位的消息15日继续成为日本各大媒体的关注热点,《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大报纷纷发表社论或评论对此事展开讨论。日本政府也在积极探讨修改相关法律,允许天皇生前退位。

人民网东京7月15日电(许永新)有关日本天皇生前退位的消息15日继续成为日本各大媒体的关注热点,《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大报纷纷发表社论或评论对此事展开讨论。日本政府也在积极探讨修改相关法律,允许天皇生前退位。

《读卖新闻》认为,日本宫内厅之所以否定天皇生前退位的消息,是因为如果作为国家象征的天皇谈及生前退位,有可能被认为是政治性发言。日本现行宪法规定天皇不能干预政治。《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在社论中都谈到天皇年事已高,健康问题堪忧,但却公务繁重,想要提前退位的心情是会获得民众体谅的。

《每日新闻》在评论中指出,现行的皇室典范中,有很多限制天皇人权的规定,如不能根据个人的意志结婚,天皇即使不想当也必须要当,而且不能辞职;女性不能成为天皇等。这些都与宪法原则相矛盾,但却被视为理所应当。《朝日新闻》也指出,天皇由于其地位,在基本人权方面受到种种制约,但是天皇也应当拥有一个人的尊严。《读卖新闻》指出,如果皇太子即位成为新的天皇,那么皇太子的弟弟秋篠宫将成为皇位继承顺序的第1位,这种情况下,就将出现皇太子空缺的情况(注:皇太子只有一个女儿)。考虑到皇室的将来,就不能回避有关女性和女系天皇的讨论。

其实,日本政府早在90年代末就开始对皇位继承问题进行了讨论,不过之前主要研究的是允许存在女性和女系天皇,但遇到极大的阻力,再加上2006年9月秋篠宫家诞生了一个男孩悠仁,随后这个问题便被搁置了。但鉴于天皇表示出了提前退位的意向,现在又出现了新的动向。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宫内厅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多次召开会议对此事进行秘密讨论,同时和首相官邸保持密切联系,今后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公开发布讨论结果。

另据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4日透露,日本政府针对天皇有意生前退位一事正在进行协调,最早将于明年的通常国会上制定相关法律,包括修改皇室典范,这是为了解决现行皇室典范中没有生前退位规定的问题。计划将于12月23日天皇生日前制定出生前退位的纲要来。日本政府内部6月份设立了高度机密的工作小组,副官房长官杉田和博担任组长,开始就此进行研究,同时启动专家会议,听取专家们的意见。

 

  1. 分享到:
  2. (责编:许永新、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