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日本遵从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

2016年07月16日08:57  来源:新华社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日本遵从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而不是自己臆想的“国际”规则。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希望日本遵从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日本遵从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而不是自己臆想的“国际”规则。

有记者问,14日,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称,南海仲裁案裁决分量很重,中国作为大国应该遵从国际规则,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说,仲裁的裁决是否应当遵从,关键不在于它几斤几两,而在于它是否合法。对不合法的东西,分量越重,性质越恶劣。就中方而言,我们已经表明,这个仲裁案从一开始就是非法、无效的。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也已表明了理解和赞同中方立场的态度,认为还是应当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争端,支持主权国家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

陆慷说:“我们看得出日本方面把这个仲裁案看得很重,因为裁决结果出来后,日本表现得比南海周边国家还要激动。不过,我们还是想提醒一下,希望日本方面对任何事情首先要搞清楚是和非。”

陆慷强调,中方和国际社会许多成员坚决反对非法的东西,就是在维护真正的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希望日本方面也能遵从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而不是自己臆想的“国际”规则。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日本对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包括自己在南海不光彩的历史,应该是清楚的。

他指出,日本在二战投降后,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包括南海诸岛,这是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提到遵从国际规则,日本确实应该尊重二战后所确立的国际秩序,恪守其作出的遵守《波茨坦公告》等有关规定的承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