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社会观察--

日本“暴走老人”为何动不动就动粗发脾气?【2】

2016年07月18日10: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年来,在共同场所的“暴走老人”屡见不鲜,成了日本社会的一大社会问题。

“暴走老人”的性格特征

这些70岁、80岁的日本老人,经历过二战后的饥荒年代,也是他们的双手为日本经济腾飞贡献了一生,这成就了他们性格中“居功自傲”的一面,即便自己退出了工作舞台,这种溶于血液里的自豪感并没有褪色。

这些特质,对于出生在衣食无忧、生活富足的日本年轻人是无法复制的,老人们身上的那种坚韧精神力量是年轻人身上所不具备的。

但随着自己的老去,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这些老人自感跟不上时代了,自己成了“无用的人”,内心都有这样想法倾向,这种不安与紧张状态积累下来,容易在某个外力的触碰下,点燃老人们心目中的不快与积郁。

“暴走老人”所处的社会环境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015年发布的《2014年国民生活基础调查》,2014年的65岁以上的高龄成员家庭达到1219万3千户人家,创历史之最,第一次超过家里有未满18岁孩子的育儿家庭。每户人家的平均人数2.49人,同比减少0.02人,家庭平均人数创历史新低,“老龄化”“由夫妻与未婚子女组成的小家庭化”成了日本家庭的两大特征。

根据调查,只有65岁以上成员的高龄家庭占据家庭整体的24.1%,也就是4户人家里就有1户人家全部是老年人。此外,过着单身生活的老年人大595万9千人(家庭),是10年前的1.5倍。从具体年龄来看,只有65岁以上老人夫妇的家庭比例占38%,单身老人独居家庭占17.4%,75岁以上的独居家庭的比例为20.3%。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