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2016《防卫白皮书》称要警惕中国海洋活动

2016年07月22日08:14  来源:环球网

该媒体20日获悉了日本政府将汇总的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对于中国的海洋活动,白皮书表明危机感称“切实推进既成事实化”的姿态很明显。对朝鲜则批评“反复实施(核试验等)军事性挑衅行动”。该白皮书预计将在8月上旬的内阁会议上汇报。
原标题:日本2016《防卫白皮书》称要警惕中国海洋活动

日本共同社7月21日称,该媒体20日获悉了日本政府将汇总的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对于中国的海洋活动,白皮书表明危机感称“切实推进既成事实化”的姿态很明显。对朝鲜则批评“反复实施(核试验等)军事性挑衅行动”。该白皮书预计将在8月上旬的内阁会议上汇报。

共同社称,关于南海局势,白皮书指出“中国继续采取以实力为背景的改变现状尝试等可称为高压性的应对”。

关于东海,白皮书则提及中国海军舰船6月进入钓鱼岛附近毗连区一事,同时谈及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升空次数“趋于急速增加”以及中国军机较之前更加南下飞行的实际状况,指出“还确认中方在钓鱼岛附近的活动日益活跃”。

报道称,白皮书例举朝鲜2月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等,分析认为“朝方展示出为实现中程与远程弹道导弹实用化,追求获得技术并提升水平的姿态”。和2015年一样,此次也写明“可以认为存在已实现核武器小型化与弹头化的可能性”。

鉴于发生了孟加拉国餐厅恐怖袭击,白皮书强调“恐怖主义威胁扩散至全球。现在的形势是必需作为我国自身的问题,从正面加以处理”。

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白皮书提出增加新章节,充实完善法律的经过与内容说明,并称“国际社会也给予高度评价与支持”等,谋求获得理解。

近年来,中国开展的合法正当的海洋活动屡屡被日本看做是“威胁”,日方不断发布作中国的海洋活动,并向国际社会营造舆论,称对中国的海洋活动表示所谓的“警惕”。中方曾多次作出回应强调,中国开展合法正当的海洋活动无可非议,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与中方一道为维护东海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事务。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发表声明指出,在南海问题上,日本是域外国家,中方奉劝日本不要再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希望日方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日本刷存在感无非是刷出了日本在二战期间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不良记录,刷出了日方当前在南海问题上的不良居心。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