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欲“退休”

2016年08月01日08:55  来源:新华社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定于今年9月初举行党首换届选举。现任党首冈田克也原本连任呼声很高,但他7月30日晚间突然表态称,自己不会参加选举,而将在任期届满后卸任。
原标题: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欲“退休”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定于今年9月初举行党首换届选举。现任党首冈田克也原本连任呼声很高,但他7月30日晚间突然表态称,自己不会参加选举,而将在任期届满后卸任。

冈田这一决定让不少政界人士和媒体感到惊讶。民进党内部分成员也对此表示不满,称冈田此举是“推卸责任”。

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民进党定于9月2日发布有关党首换届选举的公告,投票日期定在9月15日。近日来,冈田是否谋求连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针对这一问题,冈田一直采取回避态度,称“现阶段还是白纸一张”,并要求所有有意参选者不要在7月31日东京都知事选举结束前“抢头条”。

不过,冈田自己却率先打破了这一“禁令”。他7月30日晚在民进党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不会参选下届党首,而是在期满后卸任。他说:“民进党应该由新面孔来领导。”他同时表示,希望新党首能肯定自己取得的成绩,并继续向前推进。

共同社解读说,冈田这番表态暗示,他希望民进党能继续走“在野党共斗”的路线。在今年7月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在野的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携手合作,在多个选区推出统一候选人对抗执政联盟,取得一定成效。

冈田说:“我们虽然在选举中落败,但也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

随着选举日期临近,民进党内多名潜在参选人正在四处奔走,以争取更多支持。根据党内消息人士的说法,代理党首莲舫和长妻昭、前外相前原诚司以及前环境相细野豪志等人被视为有力人选,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和众议员玉木雄一郎也有意加入选战。目前,选战形势尚不明朗。(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