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留学主题策划--

日本就业想说爱它不容易 在日留学生有话要说【2】

2016年08月02日14: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日留学生对在日本就业有不少话要说,也有中肯的建议。

即便找到了工作也难以适应日本社会

在日本,外国人即便“顺利地”找到了工作,也难以适应日本社会。

JAPI针对外国人在日工作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工作时间长(57.6%)、差别对待(53.9%)、人际沟通方式的差异(42%)、晋升慢(27%)、评价标准不同(25%)等。

此外,上述的经济产业省的报告也公布了外国人在日工作的“困惑”,有运输业从业人员表示“三周前突然收到人事调动命令,但公司没有说明调动原因,平时也没有机会与人事部商量工作的问题”,也有服务业工作人员称“在面试的时候只是自己说,完全不知道公司对自己有什么期待,入职后也是一样”等。因此,尽管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但仍有很多外国人在工作几年后选择辞职离开日本。

日本企业和外国人之间产生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企业不信任外国人。

想要在日本企业工作的外国人大都会好几种语言,不仅学历高、能力强,而且想利用自己的优势为日本企业和经济做贡献。但是,日本企业所需要的不是你具备多少能力,而是你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翻译”。在某大公司工作的一个外国人表示,他们大都被派回自己的祖国或者是说同种语言的国家,工作内容就是报告当地的情况和顾客的需要。在另一个工厂工作的外国人也抱怨称,“在同外国顾客进行交涉时,我扮演的只是个传声筒的角色”。

因此,外国人几乎没有机会将在大学或者研究生阶段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工作中。当然这因企业和上司而异,但我所认识的大部分外国人都认为日本企业不会培养外国员工,只要求他们做好手头上的工作。

此外,外籍员工也会对未来感到不安。这是因为外国人在日本企业工作,管理层和上级几乎全是日本人,即便拼命工作挣得和日本人一样多,也不知道能否像日本人一样出人头地。目前日本企业的外籍社长和董事的人数非常少,由此可见外国人甚至是从小在日本长大的外国人很难在日本安身立命。因此无论多么喜爱日本文化和日本人,大部分外籍员工为了自己的事业都会选择离开日本。

与此同时,外籍员工自身对此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如果他们在找工作前能够充分了解日本文化和日本企业的话,进入公司后就不会有这么多不满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