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驻日大使:中国船在钓鱼岛海域活动理所当然!

2016年08月10日08:21  来源:环球网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日上午在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就中国海警公务船反复驶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表示抗议,随即遭中国大使驳斥。
原标题:中国驻日大使:中国船在钓鱼岛海域活动理所当然!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日上午在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就中国海警公务船反复驶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表示抗议,随即遭中国大使驳斥。

日本媒体称,岸田向程永华表示,“决不能容许单方面加剧现场紧张的行为”,要求中方船只尽早驶离。程永华对此反驳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活动是“理所当然”。

日媒称,这是5日中国公务船与渔船一同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后,日本阁僚首次向中方直接抗议。此前,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等人曾再三表示抗议,但由于状况没有得到改善,日方认为有必要在政治层面处理。

根据日媒消息,8月5日中国海警船和渔船首次共同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厅8日称,当天共有15艘中国公务船一度驶入钓鱼岛附近毗连区及领海。这也是史上数量最多的中国公务船同时在钓鱼岛附近航行。为此,日本政府连续5天向中国发出无理“抗议”。

对于日本向中方交涉中国船只巡航钓鱼岛问题,中国外交部6日重申立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同时,中方正在采取措施妥善管控有关海域的事态,强烈希望日方恪守双方有关原则共识精神,冷静看待目前事态,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共同为有关海域的稳定作出建设性努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