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祝日】山之日

2016年08月11日09: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从今年开始,日本又增加了一个国民祝日,那就是8月11日“山之日”。

从今年开始,日本又增加了一个国民祝日,那就是8月11日“山之日”。

由于每年7月第三个周一是日本的法定假日“海之日”,于是日本山岳会也提出倡议,希望能相应确立“山之日”。2013年4月,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了“山之日”制定议员联盟。2014年3月9个党派正式提出修正案。2014年5月,日本参院全体会议23日通过了《假日法》修正案,确定从2016年起将每年的8月11日确立为法定假期“山之日”,全年法定假日将达到16天。这样一来,“山之日”成为了8月唯一的法定假日,而日本全年也只剩6月没有法定假日。对于学生族来说,8月正值暑假,有没有法定假日似乎并不重要。但对于上班族来说,这可是一天难得的休假。如果能够动动脑筋,灵活调休,和盂兰盆节连起来,甚至有可能连休七天。>>>>

为何选在8月11日

提出将“山之日”确立为法定假期的是日本“山之日”制定议员联盟。这个联盟的目标就是“让‘山之日’成为法定假日”。2013年6月30日,该联盟召开会议时,曾提出了多个日候选日期,如日本的开山之日——6月第一个星期日。不过很多人认为,既然是法定假日,选在周日就没有意义了。

后来,鉴于很多人希望能与盂兰盆节连起来一起休息,该联盟又提出将“山之日”定在盂兰盆节之前,最初曾确定为8月12日。但1985年8月12日,日本曾发生日航123号班机空难,造成520人遇难。这也是日本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空难事故。因此,这个日期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之后,该联盟在同年11月22日的会议上决定,将8月11日定为“山之日”。这既是一个夏季登山的好日子,同时靠近盂兰盆节,对企业活动影响较小。

“山之日”的由来

既然有“海之日”,那么如果要增加一个节日,人们便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山之日”。与“海之日”类似,“山之日”的也是一个希望人们能去亲近自然的节日,旨在让人们“有机会亲近大山,感谢大山的恩惠”。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