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新版《防卫白皮书》是为修改和平宪法“造势”

2016年08月12日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2日,日本外相中谷元向日本政府内阁提交审议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日本内阁随后通过了该版白皮书。《防卫白皮书》是日本政府每年都出台的防卫政策性文件,用以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日本的防卫政策。因此,《防卫白皮书》被视为日本防卫政策的风向标。
原标题:日新版《防卫白皮书》是为修改和平宪法“造势”

8月2日,日本外相中谷元向日本政府内阁提交审议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日本内阁随后通过了该版白皮书。《防卫白皮书》是日本政府每年都出台的防卫政策性文件,用以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日本的防卫政策。因此,《防卫白皮书》被视为日本防卫政策的风向标。

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总计484页,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日本对当前周边安全环境的判断;第二部分介绍了日本防卫政策的具体内容和日美同盟的相关情况;第三部分则记述了日本防卫省为保卫日本国民安全和维护日本领土领海领空主权所采取的行动与措施。

日本此次发布的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整个文件在多个方面表现出对华的不友好和敌视态度。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专门用于介绍中国军事情况的内容为30页,比去年增加6页。白皮书点名批评了朝鲜和中国,称“中国军事增长缺乏透明性,同时正在积极推动海洋战略,致使区域军事平衡发生急速变化”。同时,对中国的海洋发展战略使用了“极大担忧”和“强烈关注”等字眼,并认为这“有可能招来不测事态的发生”。

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还举出一系列所谓的“事实”来印证其判断和结论。特别是对中国进行的一系列常规军事活动、实施的维护海洋权益行动等,毫无根据地妄加指责。其内容包括:将中国军舰与军机在东海的正常活动指为对日本自卫队护卫舰和飞机做出危险动作,将中国在南海的维权行动指为单方面改变现状和令局势更加紧张的危险举动。实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是日本实施新安保法以来的首个版本。为此,白皮书专门用一章的篇幅详述了新安保法的立法过程和具体内容,认为该法“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在这种基调下,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体现出两大值得关注的倾向:一是为将来日本大幅扩充军事力量作铺垫。白皮书中通篇充斥着对周边安全环境的“担忧”,并将日本描述成这种环境下的最大受害者,由此日本“理所应当”推行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并“合情合理”地将本财年的防卫预算增长到5.05万亿日元。不难判断,在这种防卫政策主导下,日本自卫队的实力将进一步壮大。

二是自卫队防卫关注的范围由日本周边向域外大幅拓展。日本不仅将自己作为东海争端的涉事国,还自视为南海争端的域外影响国,不但有意言及南海仲裁案的相关内容,还无理要求中国接受所谓的仲裁结果。可以说,假借南海问题来“试水”是日本军事能力向海外施加真正影响的第一步,也是其迈向军事扩张的起点。

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发布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外界舆论普遍认为,发布这样一个白皮书是日本政府在为下一步修改和平宪法酝酿氛围,以便制造舆论取得国内民众的支持。我国外交部在这份《防卫白皮书》发布的第二天,即8月3日就予以严正回应,指出对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无端指责,对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同日,我国国防部也回应指出,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恶意,对中国与邻国关系的挑拨和对国际社会的欺骗”,并表示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作者: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