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民调:莲舫在日本民进党党首选举中占优势

2016年09月09日13:30  来源:环球网

日本民进党党首选举距离本月15日的投计票还剩下不到一周。近日,日本经济新闻社调查有选举权的民进党国会议员的支持意向发现,有64人支持代理党首莲舫,占整体4成以上。
原标题:朝鲜进行核试验 日政府监测大气放射性物质量未有异常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进党党首选举距离本月15日的投计票还剩下不到一周。近日,日本经济新闻社调查有选举权的民进党国会议员的支持意向发现,有64人支持代理党首莲舫,占整体4成以上。

此外,38人支持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占四分之一,23人支持国会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玉木雄一郎,接近两成。三个阵营正在加强游说态度未定的日本国会议员等。

报道指出,日本民进党现任党首冈田克也任期即将结束,自3月原民主党和原维新党合并以来,民进党首次举行党首选举。包括1名属特殊情况的维新党出身的无党派人士在内,有选举权的国会议员共计147人。其中22人的支持倾向未定或不明确。

据悉,投票结果将以争夺总分849积分的形式实施。日本国会议员选票为每人2分,换算为294分,占整体的35%。

日本国政选举的民进党公认候选人占118分,民进党党员和支持者为231分,地方议员为206分。目前莲舫在选战中占据优势,但前原和玉木两个阵营都在谋求最后迎头赶上,局势仍存在变数。

各阵营都认为,除了国会议员之外,日本国政选举的公认候选人、地方议员、党员和支持者的投票意向也将影响结果,正在加紧拉票。

莲舫获得了广泛支持,除了同党派的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派之外,还包括前社会党派、前民社党派以及前环境相细野豪志派。在冈田克也等现任民进党领导层中,也有很多人推举莲舫。支持莲舫的一位议员表示,“她是唯一的女性候选人,而且信息传播力很强”。

前原除了自己派系和日本前首相助理长岛昭久派等保守派之外,还获得了前经济产业相大畠章宏派的支持。与前民主党党首、生活党联合党首小泽一郎关系密切的议员也支持前原。支持者提出了“具有新社会保障提案”等理由。

玉木在大畠派和自由派等之中具有支持者,但在20名推荐人以外的浸透仍是课题。由于在3名候选人中最为年轻、担任议员时间较短,有人认为他“将促进民进党的改革”。日本民进党内人数最多的前维新党派(23人)存在分歧,分别支持3个阵营。

日媒分析称,在日本民进党党首选举中,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1轮投票中票数过半,将由国会议员和公认候选人对票数靠前的2名候选人进行决胜轮投票。

前原的阵营“希望闯入决胜轮投票,与玉木展开合作”,透露出借“2、3名联盟”逆转局势的战略。支持玉木的议员之一表示“我们配合默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