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致力于“投资未来”的产业革新

2016年09月28日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前,世界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如火如荼地深入展开,以“科技立国”为基本国策之一的日本也在加紧进行高新技术的研发与革新。
原标题:日本致力于“投资未来”的产业革新

当前,世界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如火如荼地深入展开,以“科技立国”为基本国策之一的日本也在加紧进行高新技术的研发与革新。

上月,安倍内阁确定了28.1万亿日元规模的超级经济刺激方案。日本内外对其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看法不一,但是其中着眼于日本未来科技与产业的相关内容十分值得关注。

该方案名称为《实现面向未来的投资的经济对策》,将“完善21世纪型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柱内容之一,计划投入资金总额为10.7万亿日元,其中6.2万亿日元来自财政预算。该方案明确提及第四次产业革命、物联网(IoT)商务、知识产权战略等概念,强调要充实人工智能(AI)、新材料、宇宙航空、能源等产业的基础性研究,充分展现了安倍政府着力革新日本产业技术与能力,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决心和举措。

今年10月1日,日本《关于促进特定国立开发法人研究开发等的特别措施法案》将实施。该法案的主旨是因应产业结构及国际竞争条件变化,显著提高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强化产业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法案还明确了由日本政府制定产业科技研发基本方针和中长期目标,采取特别措施,以期获得“世界最高水准研发成果”的特别体制。如,重大科研方略与项目的制定和立项必须经过内阁会议确定,可在资源、人力与财力上予以特别倾斜等。该法案直接确定了3家“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作为核心研发机构,即“物质与材料研究机构”“理化学研究所”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该法案是在近年日本国会因安倍政治而吵闹不停的背景下获得通过的,这说明日本并没有放松任何关乎国家根本的正事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