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走進在日中國企業和機構

專訪交行東京分行:探索中資銀行海外經營之路【3】

2013年09月19日14: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如今,全球銀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剛剛成長起來並走出國門的海外中資銀行發展態勢究竟如何?尤其在成熟的發達國家市場,中資銀行在經營上面臨哪些困難,又具備哪些優勢?帶著這些問題,人民網記者近日對交通銀行(交行)東京分行行長夏慧昌進行了獨家專訪。夏慧昌結合日本市場的特點,以及交行東京分行近18年的發展經驗,就相關問題與記者分享了自己的體會。 

記者:說起3.11大地震,在那期間,因為福島核電站爆炸導致的核泄漏對東京影響很大,外國僑民以及很多本地日本人紛紛逃離東京。據悉交通銀行東京分行一直在開門營業,您能介紹一下當時的情況嗎?

夏慧昌:我一直認為,作為銀行,守信是最重要的,任何時候都要信守承諾,盡責、履約﹔作為在海外的中資銀行,服務華人、維護僑胞利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與使命。

3.11大地震發生后,東京都內交通癱瘓,食物短缺,空氣和水一度都被核泄漏所污染,各種恐怖傳言不斷。人們爭先恐后地逃離東京,遠在國內的親人們也一個勁地催促我們的派駐干部們趕快回國。但是,大家都選擇了堅守崗位,保証了分行在最困難的時期始終正常對外開門營業,服務客戶、按期履約。

那段時間,每天都有許多華僑華人要把自己多年來在日本打拼積累下來的金錢匯寄回國。他們有的急匆匆趕來卻忘了帶相關憑証,有的情緒焦慮、內心矛盾、不知道該如何做出決定,有的提出了一些超越銀行規定的要求。員工們一一耐心解釋,幫助他們梳理分析、想辦法,盡可能在合規的前提下為他們解決問題。

在回國避難的大潮下,一些華僑客戶表示將離開日本,在銀行辦理了匯款手續以后,幾乎是每隔十分鐘就要打來一個電話,詢問國內何時能夠收到匯款。員工們充分理解這種心情,一次又一次地給日本的、國內的有關銀行打電話,詢問款項的走向,及時地把結果回饋給客戶。

地震期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小額現鈔告急。我們多方籌措,包括向日本中央銀行申請,解決了現鈔不足的難題。配送現金的那天,正是核泄漏最嚴重的時期,外界傳聞東京將下“黑雨”(也就是核爆炸的粉塵),街上已基本看不到行人。盡管這樣,員工們還是顧不得這些傳言,冒著巨大的危險前去取款,並把款項按時送達中國大使館。

記者:您對分行未來的發展有什麼計劃和思考嗎?

夏慧昌:近些年來,中國銀行業實現了高速增長﹔近幾年來,中資銀行海外分行實現了高速增長。我們深知,這種高速增長都是一定條件下的階段性產物,都是難以持續的。我們更看重的是持續穩健的增長。未來,我們當然是要根據總行的部署,繼續探索自己的合規經營、穩健發展之路。

在日本這樣經濟發達、市場成熟、文化獨特的國家開展業務,與日本本土銀行和其他外資銀行相比,我們缺乏優勢。未來一個時期,我們的業務發展還是要堅持“兩輪驅動”:一個輪子是要繼續做大做強內外聯動業務,一個輪子是要努力提高“本地化”業務規模和水平。而驅動兩個輪子的根本動力還是服務與創新。

創新,在廣義上就是改進,改變任何不合時宜的東西,以滿足客戶或者自身的某種需求。銀行的經營環境和監管環境在變,銀行的業務處理技術在變,銀行客戶的需求更是在變,所以,銀行的經營管理以及銀行產品必須要變。現階段,我們的創新主要聚焦於三個重點方面:一是以內外聯動和貿易融資為代表的重點產品﹔二是以華人華僑華商為代表的重點客戶﹔三是以風險管控為代表的內控流程改進。

在銀行創新實踐中,有兩點需要注意。第一點,就是要“風控優先,制度先行”。無限制可以創新,但是創新不能沒有規矩, 更不能“無知者無畏”,冒進蠻干。銀行創新必須按流程進行充分的風險評估,相關的規章制度必須先行制定。這樣做的根本目的,是要防止借創新名義而導致風險失控。第二點,就是“不以小而不為”。很多人看到創新,都會想到要創造一些跨時代的新思路或新產品。實際上,創新更多的是一些小的改進。我舉個例子,文檔管理是每個企業都需要做的。在裝訂文檔時,如果用訂書機,以后想要拆開來復印就很麻煩。日本有個公司做了一個產品,能夠利用紙張本身打一個結,將檔案捆綁在一起。以后使用的時候,隻要輕輕一撕就能拆開,還不損害文檔本身,方便再次裝訂。我們的檔案管理部門發現了這個產品,推廣到全分行使用,提高了檔案管理和使用的效率。事情雖小,但是其所帶來的效果並不小。

服務,在本質上就是設法讓客戶認可你,從而接受甚至喜歡上你的產品。日本的服務在世界上可謂有口皆碑。從服務態度到服務技能,從服務環境到服務手段,從服務細節到客戶體驗,日式服務都有可圈可點之處。日本企業如何能做到這點?我想一定離不開日積月累的培訓和改進。我們應當學習借鑒日企在服務管理上的一些好的做法。但是,我們要想做好服務,全班照套也是不成的,還必須要與我們員工的特點、我們主要客戶群的特點結合起來。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雷克薩斯RC“諜戰”曝光
  2.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3.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貨店
  4. 雷克薩斯跨界SUV·LF-NX
  5. 日本的睡眠產業商機
  6. 電機巨頭醫療行業排兵布陣
  7. 降低門檻擴大散戶人群
  8. 設立農戶收入保險制度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向日本學習海洋經濟向日本學習海洋經濟
  2. 日本部分藥物開放網售日本部分藥物開放網售
  3. 日料將被收入非遺名單日料將被收入非遺名單
  4.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