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民調對美日安保支持率大跌 不願卷入中日爭議

2014年01月19日09:29  來源:北京晨報

  日本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的顧問荻生田光一17日就美國政府對廣受國際社會譴責和批評的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所作反應表達不滿,稱貝拉克·奧巴馬領導的民主黨政府“小題大做”。
原標題:美民調對美日安保支持率大跌 不願卷入中日爭議

日本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的顧問荻生田光一17日就美國政府對廣受國際社會譴責和批評的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所作反應表達不滿,稱貝拉克·奧巴馬領導的民主黨政府“小題大做”。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美日安保條約的支持率大幅下跌。分析師推斷,這一結果反映出美國民眾不願自己的國家卷入日本與中國的領土爭議。

安倍顧問稱美國“挑刺”

安倍晉三去年12月26日參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受到廣泛譴責和批評。作為日本最主要盟國,美國政府表達“失望”,措辭罕見。

就美方表態,自民黨總裁特別輔佐官荻生田光一17日在黨總部召開的會議上直接表達不滿。共同社援引與會者的話報道,荻生田說:“先前的(美國)共和黨政府不會把這件事小題大做。這次這樣做,正是因為這屆政府由民主黨領導、由奧巴馬總統領導。”

荻生田甚至還把靖國神社與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相提並論。“如果日本說:‘(美國領導人)不應該去阿靈頓國家公墓。’他們會放棄去那裡嗎?我想,美國會說:‘這不關外國的事。’”

阿靈頓國家公墓是美國最大的國家軍人公墓。

荻生田稍后告訴共同社記者,他的確發表上述言論,但無意批評奧巴馬政府。

就一些前任自民黨籍首相為避免引發外交風波沒有參拜靖國神社,荻生田在會上呼吁自民黨議員不要忘記建黨宗旨。

美國人不願卷入中日爭議

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支持美國和日本繼續安全合作的美國人大幅減少。分析師推斷,這一結果反映了美國民眾不願意美國卷入中日釣魚島爭議。

受日本外務省委托,美國哈裡斯網上評估公司去年7月和8月在美國進行美國人對日本印象的調查。就美國是否應與日本在現有安保條約下繼續合作行動,普通民眾和意見領袖中,支持者分別為67%和77%,比2012年的調查減少22%和16%,跌幅為1996年這項問題設立以來最大。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7日援引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理查德·塞繆爾的話報道,如果日本與中國沒有釣魚島爭議,美國民眾對美日安保條約的支持度就高。然而,一旦日本與中國就釣魚島有爆發沖突的危險,支持率就降低,原因是美國民眾擔憂美國卷入沖突。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靖、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2.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3.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4.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