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爆料: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盤算已久

2014年01月19日09: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由於首相官邸中心人物一致採取了慎重態度,因此,安倍放棄了在2013年4月的春季例大祭、8月15的“終戰紀念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日)、10月的秋季例大祭去靖國神社參拜。然而,到去年12月22日晚,安倍在電話裡明確地回答他那位親信:“之前都被阻止了。但這個月26號我想去靖國。”
原標題:日媒爆料: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盤算已久

據日本媒體1月17日報道,去年12月22日晚上,正在東京都富谷的私宅裡休息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到親信的電話問:“首相您在年末年初有什麼安排?”4天后的12月26日,也就是安倍內閣成立一周年這天,人們都在猜測,安倍會不會在當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

由於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內閣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杉田和博等首相官邸中心人物一致採取了慎重態度,因此,安倍放棄了在2013年4月的春季例大祭、8月15的“終戰紀念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日)、10月的秋季例大祭去靖國神社參拜。

然而,到去年12月22日晚,安倍在電話裡明確地回答他那位親信:“之前都被阻止了。但這個月26號我想去靖國。”還沒等親信回話,安倍又接著說:“如果因為去參拜而導致日美同盟出現動搖的話,隻能說是強化日美關系的工作還沒做到位,是我的失敗。”

從12月23日開始,安倍就和幾個親信開始為參拜靖國神社做准備。比如說,為減少外交上的影響,他們設計在參拜時要進行和平宣誓等。

對於安倍已經決意參拜一事,安倍內閣一直貫徹徹底的“封口令”,不露一絲口風,直到快去時才通知美韓中等相關國家。官邸人士當時的擔心是,“萬一右翼的街宣車一齊趕來,首相又在那個時候進靖國神社,政權也就完蛋了”。為此,就連每日新聞社等內閣記者會會員,也是在12月26日上午安倍即將去靖國神社前1個小時前才得到通知。

在去參拜的當天早晨,安倍親自給人在沖繩的日韓議員聯盟會長、前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打電話說,自己這就要去參拜了,因為 “這是和國民之間的約定”。額賀福志郎當時仍回答說:“希望盡可能不要去。”

日本《每日新聞》分析認為,因為有保守階層的支持才能夠再次登上首相之座的安倍,其實從2013年秋季開始,就一直在盤算著什麼時候能夠實踐所謂的“約定”。

對於今后會不會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安倍回答說:“遺憾的是,參拜這件事發展成了外交問題、政治問題。因此,在目前,我還不打算明確表示今后會不會去參拜。”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靖、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2.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3.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4.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