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安倍在達沃斯論壇吹噓日本經濟 難掩內心張惶

2014年01月24日13:33  來源:中國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用日本味兒的英語發表開幕日演講,向聽眾信心滿滿地描繪了一個走出滯脹、曙光照耀的日本。

中國網1月24日訊 1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用日本味兒的英語發表開幕日演講,向聽眾信心滿滿地描繪了一個走出滯脹、曙光照耀的日本。

安倍吹噓他的“安倍經濟學”三支箭—大膽金融政策、靈活財政政策、促進私人投資—所取得的成效,宣告日本經濟正擺脫長期通貨緊縮進入財政整頓軌道。

安倍詳細介紹了他的內閣已經和將要採取的改革措施,包括放開電力市場、調低公司稅率、修改公司法、改革公共基金管理、建立大型醫療保健控股公司、提高婦女就業率、引進外籍工人等等,極力標榜自己把很多過去不可能的事情變為可能,“沒有既得利益者能逃過我的鑽頭”。

安倍不忘把自己打扮成“和平主義者”,宣稱日本高舉和平貢獻旗幟,“發誓永不再戰”。他強調自由、人權和民主價值必須在亞洲得到保証,呼吁“不要搞軍備擴張”,並且“必須制定規則”,讓亞洲成為“信任和秩序的地區”。

安倍的演講在西方贏得一些喝彩,有歐洲報章評論說安倍給達沃斯留下“日本重返國際舞台”的印象,中國作為近幾年的“論壇寵兒”“似乎被搶了風頭”。

事實是,安倍把出席達沃斯論壇視為改善日本不斷加深的外交孤立處境的絕好機會,借狂侃“安倍經濟學”大玩“障眼法”,企圖把國際社會對其右翼保守政策的不滿轉移到對中國所謂戰略進擊、軍備擴張問題的關注上去。

安倍在演講中以不點名的方式含沙影射地攻擊中國價值觀不入流、軍事預算不透明、對國際海洋法不尊重,在答問環節中把中日關系比作一戰前夕的德法關系,說日本與中國改善關系“沒有路線圖”。

安倍在回答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就靖國神社問題的提問時繼續避開實質蒼白狡辯,說他是去那裡悼念一戰、二戰所有陣亡將士的。這樣的說辭荒唐透頂,是把為正義而犧牲的人們和永受唾棄的二戰戰犯擺到一起公開進行羞辱。

即便在這篇演講主要環繞的經濟問題上,安倍的樂觀也不是高質量的,遠非無懈可擊。盡管“量化加質化寬鬆”(QQE)已取得一些實績,但日本經濟增長的“轉正”和輕微通脹的出現在相當程度上是靠大規模貨幣刺激壓低日元匯率實現的,而且安倍內閣的貨幣政策有迎合美元貶值的成分。登上達沃斯講壇的“安倍經濟學”並沒有展現出解決企業利潤與國民收入失衡、人口過度老齡化、債務包袱等結構性難題的足夠思路,也還未找到既調高消費稅率又避免居民消費熱情減退的兩全之策,並不能清晰回答日本能否實現長期基礎性增長的疑問。

對於具體的改革之難,安倍在演講中甚至沒有正面提及,只是在答問時語焉不詳地作了進一步解釋,來回說著減少浪費、增加稅收的車?轆話,反倒暴露出他其實不太懂經濟的弱點。

安倍在達沃斯的演講可謂煞費苦心,從邏輯到內容淨撿美國和西方愛聽的說,刻意突出日本與美歐其實並不那麼嚴絲合縫的經濟政策對接和人文價值同軌,空洞重申“跨太平洋伙伴關系(TPP)仍是我的經濟政策的中心支柱”。安倍的這種表演掩飾不住其內心對日本前途的張惶,掩蓋不了日本在與美利益協調之下的委曲求全。

奧巴馬政府第二任期開始以來,推行力保經濟復蘇的逐漸弱化量化寬鬆政策,對日本擴大自美進口、加強對美投資有要求,通過TPP談判壓安倍政府開放農林、汽車和保險市場一點不手軟,兩國貨幣貶值的勾連空間也不會總那麼寬。

安倍已執政一年有余,在忐忑不安中邁入2014關鍵年。他很清楚,自己的政治命運和個人抱負以及奧巴馬政府對其支持的牢靠性取決於“安倍經濟學”的成敗,與中國、韓國的戰略較量和政治頂牛其實都是浮雲。尚在答題中,就宣布考試通過,安倍太心急了。

當中國和日本在東亞以各自方式書寫改革篇章之時,西方輿論界出現了夸大中國改革局限性、追捧日本改革有效性的趨勢,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實際是西方內心根深蒂固的價值偏見和平衡觀念在作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赴達沃斯發表演講,發出中國的聲音。

過去幾年,中國迅速成長為與美國並架齊驅的亞太乃至世界經濟增長雙引擎之一。現在,隨著中國經濟的調整性放緩,外界認為兩大增長引擎同時出了故障,對日本經濟必須盡快擺脫滯脹承擔責任的呼聲漸強,安倍身上的壓力很大,日子並不好過。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豐田發售VOXY與NOAH
  2. 日韓半導體市場格局
  3. 靚模陪伴東京車展
  4. Harrier車展亮個性
  5. 自動販賣機飲料或漲10日元
  6. 鬆下兩大部門擬調整
  7. CES刮起“中國旋風”
  8.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任天堂是時代落伍者任天堂是時代落伍者
  2. 日韓半導體市場格局逆轉日韓半導體市場格局逆轉
  3. 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 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
  4. 啤酒出貨量創新低啤酒出貨量創新低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