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愛上北京】AKB48作曲家:跟修車大叔學象棋【2】

2014年08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推出最新欄目“愛上北京”,每期將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紹一個TA所鐘愛的物件或喜歡的地方,講述“愛”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傳奇青年音樂人河原先生向我們講述他與象棋的中國緣。

大概所有人看到了河原先生的履歷,都會驚訝無比,繼而感到好奇。17歲時就開始了自己的音樂創作生涯,20歲時給電視劇《女仆刑警》創作了插曲,正式以作曲家的身份出道。還在專科學校讀書的時候,就與旗下擁有B'z等超級大牌的制作公司Being簽約,為AKB48創作的《風正在吹》創下單日銷量104萬張的日本歷史最高紀錄,23歲時便在年度作曲家銷量榜上位居第三……少年成名以來,河原先生的音樂之路從來沒有遇到半點波折,這一連串金光閃閃的頭銜與華麗戰果,似乎也象征著他在音樂事業上的絕佳天賦。

那麼,一名17歲開始做音樂的年輕人,究竟為何能在短時間內創造出如此優異的成績呢?

“我17歲之前,完全沒碰過音樂相關的東西。現在也不太會讀譜,連《踩到貓了》(日本童謠)都不會彈。”

“以前的話,要想做音樂,必須得先會彈樂器,最起碼也得會讀譜。但我們這一代很幸運,可以用電腦來創作,整個過程就變得非常簡單。我開始做音樂也是因為有台電腦擺在眼前,然后不知不覺地沉浸進去了。”

“當然了,要正經作曲就得買很貴的電腦,我當時也沒錢買,但如果就是玩票的話就簡單多了,我拿家裡的電腦,再用上音樂軟件,就能上手作曲了。沒多久,我就覺得這個特別有意思,好像游戲一樣,很快就沉迷進去了。”

17歲那年,當時還是個普通高中生的河原下定決心,去上了個吉他培訓班學吉他,隨后大學進了一所音樂專科院校,並在那裡嶄露頭角。

“我在吉他培訓班不光是學吉他,還學了音樂理論課。當時老師勸我說‘既然來學吉他,就一塊學學作曲吧,將來會有用的’然后我就開始試著作曲。結果就收不住了,感覺比彈吉他更有意思,決定做個專業作曲人,然后就考了音樂專科學校。”

“在學校的時候我比現在還狂,我都不知道自己哪來的自信。那時比起上課,更喜歡一個人跑去錄音室制造各種爆炸聲。”

“有個想法,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過。那就是,音樂基礎固然重要,但是作為一個創作者,最重要的不是向誰去學,而是要擁有自己的經驗,這樣才能創作出獨一無二的音樂。”

“所以,在上課之外,我會和很多人去交流溝通,開闊自己的視野。每天和老師以及朋友討論各種音樂話題。”

“在這些人當中,B'z和ZARD的制作人明石昌夫先生,以及桑田佳佑和布袋寅泰的音樂制作人藤井丈司先生,給了我很多指點,幫助我一步步成長。”

“我當時就是個學生,這兩位都是引領日本音樂界的重要領袖,我跟他們的實力無法抗衡。但是,我不想以一個晚輩學生的身份去和他們學習,而是想成為一個能與他們並肩工作,談論事業的伙伴。所以我每天都非常地努力。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2.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3. 百元店最劃算5款商品
  4. 最願意拿來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
  2. 日本唯一男性藝妓日本唯一男性藝妓
  3. 日本哪裡最怕老婆日本哪裡最怕老婆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