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愛上北京】AKB48作曲家:跟修車大叔學象棋【4】

2014年08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推出最新欄目“愛上北京”,每期將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紹一個TA所鐘愛的物件或喜歡的地方,講述“愛”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傳奇青年音樂人河原先生向我們講述他與象棋的中國緣。

來北京可以說是一時興起,河原先生並沒有做充分的准備。所以初來乍到時來時,對這裡的事一無所知。沒有工作的人脈、也不懂這裡的語言。每天光是想著怎麼在中國過下去就弄得他精疲力竭,更沒心思去想將來怎麼推銷自己找新工作。然而,慢慢適應之后,他發現有無數驚喜在等待著他。

“我在日本時就聽說,很多中國人都喜歡日本的動畫和漫畫。特別是《海賊王》。但真沒想到就連我參與的AKB48和《LoveLive》都能這麼有人氣。我住了一段時間之后,認識的人的人越來越多,漸漸地就有人開始說‘AKB48的作曲家現在住在北京’,然后一下子人盡皆知了。”

“最初的契機是我遇到了一個cos AKB48的女孩。在中國cosplay已經是一種很流行的文化,連職業coser都很常見。最近,在大學生和高中生的社團裡,cos AKB48逐漸流行起來。甚至有不少粉絲和社團特地去租劇場,模仿AKB48的公演唱歌跳舞,舉行cos“公演”等。”

“然后這個女孩就在微博上發了一條:‘AKB48《風正在吹》的作曲家現居住在北京哦’,之后很快就火起來了。接著,就是在我到北京正好住滿半年的時候,亞洲第一大IT公司‘騰訊控股’和中國游戲大公司‘暢游’等,都給我發來了工作邀請。”

中國人對自己有興趣,河原先生感到很開心。不過,他也有自己的“原則”。

“我不是為了賺錢、為了地位或是榮譽才來這裡的,我更不想被這裡的音樂人當成是危險的‘入侵物種’。所以我不是所有的活都接,我隻做那些中國人目前暫時無做到的音樂風格,以及與我個性相符,有價值的音樂。報酬也都是市價,不會任意喊價。”

“比如暢游新游戲《幻想神域》,就是有一個劃時代的設想:‘用日語來寫中國國產游戲的主題曲’,這在中國游戲界也是第一個嘗試。這個游戲在今年公測的游戲中很受矚目,反響非常好,算是個‘開門紅’。一想到,這裡或許也有我寫歌的一份功勞,就感到非常自豪。如果以后再有‘用日語寫中國國產游戲主題曲’之類的工作,我可能就不會有現在這麼開心了。”

“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騰訊控股制作的動畫《王牌御史》,我負責的是OP(片頭曲)。這部作品有很多非常優秀也很有個性的中國創作者參加,比如說擔任中國VOCALOID角色設計的ideolo等等。首次公開的第00話得到出乎意料的反響。”

“中國動畫其實一直對於OP曲都沒有什麼概念。我想,如果今后動畫OP能成為一個固定形式的話,中國的音樂人將會獲得更多的創作機會。我很期待這樣的未來。”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2.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3. 百元店最劃算5款商品
  4. 最願意拿來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
  2. 日本唯一男性藝妓日本唯一男性藝妓
  3. 日本哪裡最怕老婆日本哪裡最怕老婆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