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專訪社科院學者劉志明:中日傳播應避免商業民族主義

2014年09月09日10: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此前在採訪其他人的時候,當問及初到日本有哪些不適應、發生過什麼尷尬事時,總能聽到一些有趣的事情。但劉志明老師則是一個例外,他的回答是“基本沒有”。

本期人物:

劉志明,男,1962年出生於河北省唐山市。1986年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研究生畢業。畢業后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任教。1989年-1991年在日本一橋大學進修和從事合作研究。1995年-1997年任日本神戶大學副教授,1998年任日本國語研究所客座研究員。1998年8月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工作,任傳媒調查中心主任、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首席專家。共主持國內外輿論調查、傳媒調查上百項。主要學術成果有:《電視學原理》、《廣告傳播學》、《中國傳媒與日本形象》、《中日傳播學》、《中國輿情指數報告2013》、《中國新聞年鑒》(傳媒調查卷)等。

記者手記:

此前在採訪其他人的時候,當問及初到日本有哪些不適應、發生過什麼尷尬事時,總能聽到一些有趣的事情。但劉志明老師則是一個例外,他的回答是“基本沒有”。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經濟剛剛起步,日本處於泡沫經濟的巔峰時期,在中日差距最大的時期來到日本,問及這種差異帶來的心理負擔時,劉老師的回答依然是“基本沒有”。談到當時的留學感受,劉老師說的最多的是“真心實意地學習”,或許就是當時對未知的渴求淡化了對其他不適的記憶。“真心實意”普普通通的幾個字,我卻從劉老師那裡感受到的是純粹的謙遜。

採訪實錄:

記者:您是什麼時候去日本留學的?當時中日兩國間的交流處於一種什麼狀態?

劉志明:1989年到1991年的兩年間。嚴格的說,不算是正式留學,屬於公派進修。當時的中日關系處於一個轉折期。從改革開放到1988年的10年間,可以說是中日關系的“蜜月期”。兩國的經貿合作、政治關系都很密切。民間國民感情也處於歷史最好狀態。從日本做的各種輿論調查結果看,在80年代,半數以上的日本人對中國抱有好感,最高時達70%以上。1988年中國也做了第一次對日好感度調查,從調查結果看,喜歡日本和討厭日本的基本持平。可以說這個時期是兩國相互肯定的時期。但從1989年開始,由於國際環境的變化,兩國關系出現冷卻與惡化的趨勢。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
  2. 俄羅斯9歲小嫩模俄羅斯9歲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歷代小龍女PK歷代小龍女PK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