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愛上北京】AKB48作曲家:跟修車大叔學象棋【5】

2014年08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推出最新欄目“愛上北京”,每期將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紹一個TA所鐘愛的物件或喜歡的地方,講述“愛”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傳奇青年音樂人河原先生向我們講述他與象棋的中國緣。

在音樂相關的工作中,音樂教育對於河原先生來說是最無可替代的。

“我絕對不會拒絕與音樂教育相關的工作,這是我最看重的。如果有教育方面的委托,我根本不會在意報酬還有自己的行程,肯定是立刻就接下來。”

“現在,我在上海音樂教育基地當外教,每個月都去上課。這所學校是我母校創立的。今年夏天,有一個為期4天的中日兒童大鼓夏令營活動。這個活動是爆風-slump的鼓手Funky末吉先生組織的,我在裡面負責教孩子們作曲。”

“如果沒有當初教我吉他的老師,以及遇到的其他老師,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我覺得,教育有著改變世界的強大力量,而且是最強大的力量。”

“教學相長,越教,你自己反而也能從中學到越多,最后自己也得到了成長。我在上海音樂教育基地上課的時候,我從學生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我教給他們一些技能,他們孜孜不倦地努力。”

“前幾天剛好舉行了學生們的音樂發布會。他們在演講的時候,說的最多的就是謝謝,感謝一直在他們身邊的工作人員和老師,讓我特別感動。”

談起將來的夢想,河原先生這樣說:

“我從小就從來不談夢想。因為一說,就會忍不住想,如果將來要變得那麼厲害,那麼現在的我就會遇到很多改變,想到這些就會覺得害怕。像來中國時我也沒什麼打算,去年6月從公司辭職也是很突然的決定。”

“如果說近期目標的話,今年就是打算開一個免費課堂。把電腦帶到北京的中小學裡,用程序教他們如何作曲,如何創作自己的音樂。”

“很多人跟我說,中國貧富差距很大,很多人買不起樂器。因此我覺得,我現在所工作的領域在中國是很有發展潛力的,這就是智能手機作曲。現在智能機很普及,走在大街上,連餐館的服務員都拿著三星蘋果。有智能手機,下個APP,就可以作曲了。我覺得這非常有發展前景。當13億人全部都能隨心所欲地創作自己的音樂時,世界上又會回響起怎樣的旋律呢?”

河原先生圍觀老人下象棋時,臉上的表情就像個純真的孩子。他來到北京,或許正為了追尋這一抹發自內心的快樂。而這種快樂正是河原先生生活與創作的動力,比功成名就寶貴的東西。我們相信,河原先生一定會將在中國得到的喜悅與感動化為內心的能量,創作出更多發自內心、真摯動聽的樂曲。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2.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3. 百元店最劃算5款商品
  4. 最願意拿來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
  2. 日本唯一男性藝妓日本唯一男性藝妓
  3. 日本哪裡最怕老婆日本哪裡最怕老婆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