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走進在日中國企業和機構

專訪東京中國文化中心:通過交流促進中國文化傳播【2】

2014年11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國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曾為人類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當前中國國力正在快速增強,中國的文化事業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軍

日本民眾:中國是日本的“文化母親”

石軍認為,隨著中國國力的增長,中國應當更多地在世界舞台上發出自己的聲音,通過不斷的交流,讓世界了解中國,知道中國人在做什麼在想什麼。文化被視為構成一個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部分,文化的傳播有利於提升國家“軟實力”。而石軍坦言,中國在“軟實力”方面還存在明顯的不足,從文化傳播的內容和方式來講,還有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

中日兩國互為重要鄰國,受歷史問題、主權糾紛等因素影響,中日關系又是非常特殊的國家關系,當前兩國關系仍然處於困難時期。但是正如兩國外交人士經常提到的那樣——越是在關系緊張的時候,越是需要通過交流來緩解緊張關系,促進相互理解,從這一視角來講,開展中日交流更顯重要。

對於當前背景下的中日文化交流,石軍依然抱持樂觀的態度。石軍稱,他所接觸到的日本民眾對於中國傳統文化都是很尊重的,很多表示中國是日本的“文化母親”,這是中國值得引以為自豪的地方。另一方面,近代以后大量的日本文化也流入了中國,即便是現在,也有很多中國年輕人喜歡日本的動漫文化。

針對有輿論調查顯示近九成的中日兩國民眾對彼此持負面印象,石軍稱從他接觸的日本各個領域和階層的人士的情況來看,實際上這一比例可能並沒有這麼糟糕。還有一些日本人告訴他,大部分的日本民眾能夠理性地看待中日關系。石軍同時也表示,中日兩國民眾的彼此認知確實存在一些偏差,而兩國媒體對此應當肩負起責任,應當如實地、全面地報道對方國家,不能以點概面。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