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走進在日中國企業和機構

專訪東京中國文化中心:通過交流促進中國文化傳播

2014年11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國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曾為人類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當前中國國力正在快速增強,中國的文化事業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人民網東京11月7日電(孫璐 滕雪 趙鬆)中國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曾為人類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當前中國國力正在快速增強,中國的文化事業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文化被視為一個國家實力的體現,隨著中國國力的發展,中國文化在海外的傳播情況如何呢?帶著這個問題,人民網系列訪談節目“走進在日中國企業及機構”本期採訪了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軍,他為我們介紹了中日兩國當前的文化交流情況。

5年500場交流活動 吸引25萬人參與

從事中日文化交流工作20多年,石軍對於日本文化界有著深入的了解,也為中日友好作出了諸多貢獻。他從大學本科開始學習日語,后從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於1990年被分配到文化部外聯局,正式投身中日交流領域。此后,他還曾先后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中友好會館工作了多年。2009年,石軍作為籌備組負責人參與東京中國文化中心的籌備工作,中心成立后開始擔任中心負責人。石軍稱,東京中國文化的工作使得他有更多的機會直接接觸日本民眾,對於兩國交流也有了更為切身的感受。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是中國政府主持設立的,並得到了國家領導人的關懷。據石軍介紹,2008年5月,時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訪問日本時中日兩國政府簽署了互設文化中心的協議。根據協議,日本政府於當年10月在北京設立了日本文化中心,中國政府則在東京開設了中國文化中心。2009年12月14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親自為東京中國文化中心揭牌,揭牌至今已經運營了近5年的時間。5年來,東京中國文化中心開展了500多場交流活動,包括各類展覽、演出、研討會、講座、電影放映會,以及中文、書畫等相關的俱樂部活動,參與人數超過25萬人次。

石軍稱,文化中心作為政府派駐海外開展文化交流的專門機構,其主要職能是通過開展文化相關的友好交流活動,促進駐在國對於中國的了解,加深駐在國民眾對於中國的親近感,進而為中國的發展構筑好的國際環境。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有著深厚的基礎,兩國有著2000多年的交往歷史,文化相互交融。當前中日同為世界大國,兩國關系對世界的和平發展有著巨大的影響,因此兩國間的文化交流非常重要。

在國際化快速發展的當前,不同文化的交融頻繁且深入,如何促進文化的相互理解而又不失自身特色,這是一個重大的課題。石軍稱,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在開展文化交流時以“和而不同”作為工作理念,重視文化的多樣性,將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介紹給日本民眾。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