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的“千年神物”和紙 被細分成上萬種類

2014年12月01日13: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世代傳承的“和紙日本手工抄紙技術”日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去過日本的人不難發現,已有1500余年歷史的和紙並沒有給人滄桑感和距離感,相反,時至今日它仍然滲透在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原標題:日本的“千年神物”和紙 被細分成上萬種類

和紙做的書簽

日本世代傳承的“和紙日本手工抄紙技術”日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去過日本的人不難發現,已有1500余年歷史的和紙並沒有給人滄桑感和距離感,相反,時至今日它仍然滲透在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一枚書簽、一張名片,大到一面窗紙、一扇屏風,和紙就這樣淡淡地散發著它古典且婉約的美。

對和紙有特殊情懷

關於和紙的起源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最普遍的一種說法是公元4至5世紀從中國經由朝鮮傳入日本,后來日本政府為大力普及佛教,增加經書數量導致用紙需求劇增。日本的造紙技術也是在這一時期得以發展,逐漸形成日本特有的“和紙”。

和紙根據使用材質和抄紙方法的不同可細分成上萬種,一般來說多使用麻類或葡蟠、雁皮、檀木以及黃瑞香等植物為原材料。這些植物本身含有較多黏液成分和植物纖維,因此和普通紙張比起來,和紙更有韌勁,即使是薄薄一張,也能保存很久。使用這種材料造出的和紙肌理細膩,質地平滑,泛有光澤,既美觀又實用。

日本人似乎對和紙有一種特殊情結,47個都道府縣中的41個都有自己獨特的和紙。他們在和紙上畫畫,用和紙造錢甚至制衣,不經意間將和紙用到極致。在岐阜經營一家和紙工藝品店的丹羽小姐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古老的和紙上可以感受到緩緩流逝的歲月,這是一種禪學精神的體現。

被譽為“紙中之王”

和紙在日式建筑中的作用也不小,日本是一個飽受地震困擾的國家,為減少意外發生時的人員傷亡,傳統日式住宅多為2至3層的木質房屋。和紙本身富含植物纖維,不含任何有害物質,涂上一層具有防蚊虫功效的紙漿后,非常適合用來制作木屋的門窗和屏風。此外,日本雨水充沛,和紙不僅可以驅潮驅濕,避免榻榻米發霉,還可以有效調節室內濕度,堪稱“紙中之王”。

和紙被稱為“紙中之王”還和一個神話傳說密切相關。傳說今天的福井縣一帶在1500年前是一個貧瘠的小村庄,寸草不生,村民們無法維持生計。一天,一位美麗的神女出現在岡太川上游,把造紙技術傳給了當地村民,使他們得以掌握一門生存的手藝。當地村民為了感恩,把這位神女當作“紙祖神”供奉,直到現在還保留著每年春季的“神與紙祭”。在日本人心中,和紙在某種意義上成為神的化身,被視為神聖之物。正因如此,用和紙制作的信封在紅白喜事時扮演重要角色,把禮金放在裡面有祝福新人、保佑逝者的寓意。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李雲迪日本巡演
  2. 書訊:天皇制度
  3.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4.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5. 《漢魂與和魂》
  6.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聯誼會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各路妖怪盤點日本各路妖怪盤點
  2. 日語能力考試名師支招日語能力考試名師支招
  3. 和紙申遺成功和紙申遺成功
  4. 日語慣用語集錦日語慣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