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清末民初為何扎堆留學日本【2】

2016年07月05日08:11  來源:北京晚報

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選擇到國外留學,有的甚至在中學階段就到國外接受教育。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末民初,同樣掀起一股留學熱潮。與如今大多傾向於歐美留學不同的是,當時的年輕人大多選擇留學日本。
原標題:清末民初為何扎堆留學日本

去日本不需要簽証

甲午戰爭(1898年)之后,中國人去日本變得像去上海一樣容易,因為不需要簽証。而且到日本的船票又便宜,到橫濱最貴的頭等艙不過五十四銀元,到長崎最便宜的三等艙才六銀元。

當時,張之洞等封疆大吏提倡國內的知識分子留學日本,此后六七年間,數以萬計的中國學生從上海或天津上船,往日本的福岡、長崎、東京進發。那麼多的中國學生到了日本,日本有那麼多學校可上嗎?何況大多數中國學生沒學過日語,到日本要先上語言學校。不過,這對那些“見錢眼開”的日本商人來說無所謂,隻管開個語言學校讓他們登記入冊,百事不管。商人覺得反正這些留學生或是迫於父命,或是追新逐潮才來日本的,多混幾年不打緊,回了家鄉,也算喝過咸水吃過壽司的維新人士,哪裡沒有個前程?

正當中國年輕人熱衷於留學日本時,另一位大臣端方,向朝廷奏了一本,說道:中國人怵於日本之自強,往往徑赴東洋,其實日本學術也是學自泰西。他接著說,歐美國家,中國人去得少,老師教留學生認真不敷衍,比較容易培養出有用之才。他警告說,像現在這樣目光短淺,顧惜資費,勢必會“習於近便,繼往無人”,學不到真正的西學。 1902年,端方接任張之洞的湖廣總督兼湖北巡撫后,他不惜重資,遣送了兩湖學子二十多名前往美、德、俄、法等國。當然,如果不是兩湖人士,也不要緊,端方上奏的本子,朝廷已經核准了,沒多久,清政府便飭令各省,選派學生留學西洋。

此時,清政府也不同往日,事事都要立個章程,官派留學也不例外。在章程中首先規定,得看學生懂不懂西文。不通西文者,官府隻選那些“年十四五,心地明白,文理曉暢”的,如果通一門英文或法文,則十五至二十五歲都在候選之列。何以如此?因為照看過留學生的各國使臣都說,人過二十,舌根就硬了,學不了外語,而且,年長的人好議論時事,又喜歡欺負幼小者,比較難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麗婭)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