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华沙之跪”为德国赢得尊严(第一现场)【2】

2014年01月05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距离柏林勃兰登堡门不到100米远,大招贴画上,一位面容坚毅的老人透过橱窗“注视”着过往行人。另一张招贴画上,则是他在波兰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下跪的场景。
 班内特(左)和朋友在观看勃兰特生平资料,他们身旁就是勃兰特华沙之跪的照片。
 班内特(左)和朋友在观看勃兰特生平资料,他们身旁就是勃兰特华沙之跪的照片。

在勃兰特下跪的照片旁,来自多特蒙德的工程师安德烈·班内特和朋友正在查阅资料。他说,自己上小学时就看过这张照片。德国的历史教科书明确指出,需要正视历史问题。问及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他先是表示自己不太了解亚洲政治,但在得知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后,他大为吃惊,表示在德国绝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

论坛的展板关于勃兰特下跪的条目如此写道:通过平静地下跪,德国总理承担了纳粹大屠杀的罪责。勃兰特政府勇敢地迈出了同东方邻国实质性改善关系的步伐。从1970年到1973年,联邦德国同民主德国、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签署了缓和关系的协定。资料显示,维利·勃兰特1973年接受意大利记者法拉奇采访时说:“尽管我很早就离开德国,但对希特勒上台搞法西斯主义,我也感到有连带责任。出任德国总理后,我更感到自己有替纳粹时代的德国认罪赎罪的社会责任。”他说,下跪之举不仅是对波兰人,实际上首先是对本国人民,因为“太多的人需要排解孤独感,需要共同承担这个重责……承认我们的责任不仅有助于洗刷我们的良心,而且有助于大家生活在一起。犹太人、波兰人、德国人,我们应该生活在一起。”

步出维利·勃兰特论坛,记者百感交集。华沙之跪需要政治家的智慧和勇气。事实证明,承认历史罪责并不会伤害民族和国家,相反能赢来更多尊重和理解。道理浅显明白,榜样也在眼前。但某些国家的政客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们要将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引往何处?

  (本报柏林1月3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