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突然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未否定日侵略历史

2014年03月0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在国会突然表示,将继承向被日本侵略国家和殖民国家谢罪的“村山谈话”。他称,“我国(日本)曾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害和痛苦。关于此认识,我将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
原标题:安倍突然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未否定日侵略历史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在国会突然表示,将继承向被日本侵略国家和殖民国家谢罪的“村山谈话”。他称,“我国(日本)曾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害和痛苦。关于此认识,我将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他还强调,“安倍内阁从未否定过日本侵略和殖民地历史。”《每日新闻》称,安倍是在回答民主党议员质询时作出的这番表态。

之前安倍政府多位高官曾对外放风,将修改“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副大臣樱田义孝当天还参加了要求修改“河野谈话”的议员会议。樱田在会上称,“我和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我将拼命支持大家!”

“美国媒体再次批评安倍”,共同社3日称,《纽约时报》2日发表社论认为,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成为东亚地区的风险,美国基于《美日安保条约》虽有保护日本的义务,但并不希望卷入中日冲突,安倍政府正在置美国的利益于不顾。报道称,《纽约时报》之前曾多次发表社论批评安倍,指责其“民族主义倾向”。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也发表对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采访,要求安倍政府遵守村山谈话。

而据最新一期的日本《周刊邮报》爆料,安倍政府官员近来频繁发表冒犯美国的言论,加剧了美国政府对安倍的不信任感,奥巴马考虑取消4月访日的计划,并召回驻日大使肯尼迪女士。报道称,美国之前曾称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安倍的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对此评论称,“因为是民主党、因为是奥巴马,才会这么说”。文章引述不具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称,奥巴马政府对此十分愤怒,“日本官员是在期待共和党掌权吗?”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