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学者写中国史:有根据不戏说 但雅俗共赏

2014年03月07日13: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日,《讲谈社·中国的历史》(十卷本)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推出简体中文版。
原标题:日本学者写中国史:有根据不戏说 但雅俗共赏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第四卷)。出版社供图

近日,《讲谈社·中国的历史》(十卷本)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推出简体中文版。这套图书是日本中国史领域代表学者创作,每卷都由该历史时段最具代表性的学者撰写,包括宫本一夫、平势隆郎、鹤间和幸、金文京等。这套丛书的出版过程也颇为艰辛,从选题到出版历时五年,历经五次调版,十易封面。记者刘雯

丛书大致按照从上古至近代的历史时期分卷,包括《从神话到历史:神话时代夏王朝》《始皇帝的遗产:秦汉帝国》《绚烂的世界帝国:隋唐时代》《海与帝国:明清时代》等。

这套书是作为讲谈社一百周年的献礼奉献给日本读者的,此次引进从书中的十卷,提供给中国的历史爱好者,应能推动中国读者进一步了解日本学界的相关成果,也是希望给读者提供一个看待中国历史的新角度。

理想国大众馆主编杨晓燕介绍说:日本学者素有为大众读者写通俗作品的传统,把学界的最新成果、观点、知识见解表述给普通读者,让知识的传播最大化,这是功莫大焉的事情。而且学者写史,有根据、有分寸、有底线,不会戏说,但同时,此丛书也追求了可读性,把历史写得很生动,可谓雅俗共赏。

因地缘临近的关系和悠久的文化交流,日本对中国史的了解较早且相当深入。其传统学风本来就具有细密扎实的特点,中国乾嘉考据学的影响,强化了其浓厚的实证精神。明治以来,欧洲史学的学风、方法和论点,又催生了现代的新鲜眼光。对中国语言的熟悉,更是其超过西方学者的得天独厚优势。有的中国学者这样评价:在中国之外,日本学者的中国史研究成绩,在总体上超过欧美。

在宏观框架和具体史实的解释上,中日学者各有见仁见智之处。这一点自是读者应当注意的,且最有启迪的。从系统、结构上看历史,与从其他视角看历史,各有千秋。毕竟,每一个具体的人物、事件或现象,都有其独一无二、无限丰富的意义,其与“史观”的关系,只是理解它们的无数途径之一,远非全部。日本学者各个人物、事件与现象的具体论述,各具匠心、各有胜境,其与中国学者的观点异同,相信同样能够引发阅读兴趣。无论如何,来自异域的“他山之石”,有助于磨砺中国读者的眼力与思维。

另外针对中文读者所关心的中文版是否存在内容上的删减问题,杨晓燕表示,合同规定,中文版原则上不允许增删,一切增删均需原作者同意。原版丛书中还有一卷“当代中国卷”和“中日关系史”,中文版未收。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