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第7届清华野村杯中日经济演讲大赛在京举行

2014年03月11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清华大学?野村综研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第7届清华野村杯中日经济演讲大赛”8日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学院、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11名学生,以“日本人的这个方面很怪异”为题,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介绍了自己对日本人以及日本社会的独特认识。

参赛大学生在台上演讲。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陈建军)由清华大学?野村综研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第7届清华野村杯中日经济演讲大赛”8日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学院、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12名学生,以“日本人的这个方面很怪异”为题,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介绍了自己对日本人以及日本社会的独特认识。

大赛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两个组别,参赛者就所定主题采用PPT形式进行脱稿演讲,并回答了评审老师的提问。

参赛学生们虽然各自的视角不同、经验不同,但都是通过自己对日本社会以及日本人生活习惯的调查研究,再结合自身感受,就“日本人很怪异的地方”进行了剖析。其中,诸如日语中的汉字使用、日本人的生死观等内容,多次引发与会人士的共鸣。例如“爱人”这个词,在日语中是情人的意思,而在中文中是“老婆”的意思,如果乱用的话会引起大麻烦。另外,日本人认为人死后会成神,会保佑家人平安,因此在日本的很多地方都会看到有大小不等的墓地建在居民区,有的墓地与居民楼只有一墙之隔,这在中国人看来绝对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清华大学?野村综研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松野丰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该项大赛,让在北京学习日语的大学生们,不仅对日本的政治经济问题有所了解,也希望他们对日本的社会文化也多做了解。希望肩挑构筑未来中日关系重担的大学生们,针对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以及产业合作的未来积极建言献策。

清华野村杯中日经济演讲大赛自2008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这之前的比赛主题分别为:“中国的持续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北京的城市问题”、“中国的软实力”、“中国人的创造力”、“中国人最了不起的地方”。

获奖学生与评审委员等合影留念。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