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家外文局局长周明伟: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维护二战成果

2014年03月12日17: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日前决定以立法的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两个消息引发了外界对中日关系新一轮的猜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昨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这是中国人民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一个具体努力。”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赵艳红)中国日前决定以立法的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两个消息引发了外界对中日关系新一轮的猜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昨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这是中国人民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一个具体努力。”

有外媒分析说,上述决定说明中国没有同日本缓和关系的意愿,反而想进一步激化两国之间的关系。周明伟指出:“发生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的侵华战争,不仅是中日关系上的一件大的事情,也是亚洲和世界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情。而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正义和和平的胜利,也是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用战争胜利的形式确定了中国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当中重要的地位。”

周明伟指出:“中国最近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中国人民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一个具体努力,也是让中国人永远记住这段历史,告诉世界我们将用和平方式追求的目标,并维护好、捍卫好和平国际环境的努力,使得中国和这个地区能够争取一个长久和平发展的机会,也是体现我们担负起这个国际责任的一个具体的努力,这个法律的制定,不仅会影响中国,我相信对地区、对国际都有重要意义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