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核峰会召开在即 日本“核去核从”

2014年03月24日10:04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召开,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然而,就在峰会召开前夕,安倍政府不顾半数以上日本民众的反对,执意重启南部鹿儿岛县的川内核电站;而日本境内储存的大量武器级核燃料也对核不扩散体制构成严重威胁,引起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召开,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然而,就在峰会召开前夕,安倍政府不顾半数以上日本民众的反对,执意重启南部鹿儿岛县的川内核电站;而日本境内储存的大量武器级核燃料也对核不扩散体制构成严重威胁,引起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

作为唯一一个遭到原子弹伤害的国家,日本对核有着非常复杂的情感。一方面,普通民众“谈核色变”,希望实现“零核电”的梦想;另一方面,日本强烈的民族优越感又使他们无法忘记这段历史,梦想着也能拥有这种力量。这就导致了在日本国内反核派与拥核派长久以来的对峙。

谈到日本核问题,核电安全是回避不了的话题。3年前的福岛核泄露事故给日本民众带来巨大的伤害,引发整个亚太地区的恐慌,之后接二连三发生的核污水泄露事件令情况更加恶化。伤疤未好就忘了疼的安倍政府却执意重启核电站,不仅违背了民意,也违背了其对地区,对世界的责任。和平发展核电本无可厚非,但若在并不具备相应的核安全管理能力的情况进行,就可谓养虎遗患了。

更可怕的是,很多日本政客的终极目标并不仅仅是核电,而是想通过发展核电,逐步建立核武潜力,进而拥有核武器。3年前发生核泄露事故的福岛核电站所采用的是铀钚混合燃料这种危险性极高的原料,钚是世界上毒性第二大的物质,可以做核弹,往广岛和长崎投掷的原子弹就是钚弹。造核弹或许已在日本的掌握之中。而另据今年初曝光的新闻显示,日本的核库存竟大到不可思议:高浓缩铀超过1.2吨(包括200多公斤武器级铀),核反应堆级钚达44吨。美国专家估计,日本核材料储量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日本巨大的核潜力和不透明的核政策,让整个世界都不寒而栗。

诚然,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不菲的实力,强大的军力更是不可少的,但这并不是必要条件。国家安全更重要的,是使本国民众形成自己民族的向心力,一个内部充满斗争的国家,其防御系统必然不会坚固。此外,只要核武器存在一天,就有故意或偶然被使用的风险。现有的核武器存量可造成的结果是灾难性的。日本在谋求军事大国的路上,其所作所为无疑是更多国家的缩影,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人类的未来将始终处在莫测当中。

最后,引用艾森豪威尔的一句话,“如果人类研制的核武器可怕到想发动世界战争就等于自毁的程度,那么人类的智慧和理解力也一定有能力找到和平解决的方法。”送给日本,也送给所有在拥核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国家。(记者 王俊景)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