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插画家安西水丸逝世 曾为村上作品画插画

2014年03月27日09:36  来源:京华时报

漫画插画家安西水丸因脑出血于3月19日在神奈川县去世,享年71岁。
原标题:日本插画家安西水丸逝世 曾为村上作品画插画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漫画插画家安西水丸因脑出血于3月19日在神奈川县去世,享年71岁。安西水丸最被中国读者所熟知的身份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亲密好友,他不但为村上的诸多作品画插画,其本名“渡边升”也经常出现在村上的作品中。

写作时倒下被送医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3月17日下午2点左右,安西水丸在神奈川县镰仓市中写作时倒下,后到医院接受治疗。因抢救无效,于3月19日9点07分去世。他的葬礼已经于3月22日举行,由他的家族亲戚举办。

咖啡屋结缘村上春树

在村上春树年轻时经营的爵士咖啡屋“petercat”,安西水丸和村上春树相识,交情深厚。在村上的多半小说,比如《象工厂的HAPPY ENDING》《村上朝日堂》和《夜之蜘蛛猴》中,都能看到安西水丸的插画,以及两人有关男人、女人、食物、家庭的对谈。

安西水丸被称为“让村上世界变得多彩”的人,早期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村上小说时,留文去图,略为可惜。2013年,村上春树的最新随笔集《无比芜杂的心绪》中文版由新经典文化引进出版,村上也专门收录了一篇《安西水丸在看着你》。

画风遭疑村上鸣不平

村上与安西水丸的感情体现在很多地方。当初让安西为自己设计书籍封面,有部分读者对此发出责难,认为安西的画风过于幼稚简单,“怎么看都像是小学生的水平”。对此,村上表现出罕见的愤怒,在专栏里力挺安西,认为别人不理解安西的作品。安西水丸的本名“渡边升”先后在村上的7部作品中出现,不过大多都是短篇,不包括《挪威的森林》中的主角“渡边君”。

>>日本文艺界悼念

作家岚山光三郎

去年11月,我刚和他合作出版了画册,作为40多年来的朋友,几乎已经把对方当成彼此的一部分,听到这样的消息我甚至流不出眼泪。就在他临走前5天,我们还一起参加了活动,我记得当时他还调侃了一句,“到这个年龄还这么忙啊”。

摄影师荒木经惟(曾与安西共事)

我喜欢他的插画和文字,他笔名中的“水”字,与他清澄的性格真的很般配,是个容易打交道的好男儿。

插画家大桥步

有意思的作品,有品位的男人,默哀。(记者周磊田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