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东方大都会的文化“酷值”

2014年04月16日08:22  来源:解放日报

作为亚洲最先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国家首都,东京深深打上了东方大都会东西方文化交织的特色,以及其独具一格的“酷日本”烙印。
原标题:东方大都会的文化“酷值”

新年将至,东京浅草寺附近年味渐浓,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

六本木新城一改东京以往平坦、开阔的城市形象,在不到12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构建了一座功能完善密集的立体化 “城中之城”。

东京是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海陆空交通枢纽,扩张相连的繁华都市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巨型都会区之一。作为亚洲最先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国家首都,东京深深打上了东方大都会东西方文化交织的特色,以及其独具一格的“酷日本”烙印。

“酷日本”潮流的领头羊

东京全称东京都,人口1301万,面积达2130平方公里。东京的标志,由三道优美的弧组成,就像一片生机勃勃的银杏叶。在东京公园里和林荫道上,优美的银杏树随处可见。东京人佩服银杏树的坚韧精神,也喜欢银杏树贡献给人的健康价值。这样的城市标志清新、漂亮、时代感强,既表达了东京居民的心愿,也象征着东京的文化品格:宁静、吉祥、富有活力和创造性。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不景气困扰日本,其战后所追求的、以制造业为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新世纪的潮流。这也刺激了人们另辟蹊径,寻觅新的经济动力。 2002年,美国政治分析家道格拉斯·麦克格雷在《外交》杂志上发表了《日本的国民酷总值》一文,肯定了日本在动漫、流行音乐、电子游戏、家电产品、时装和美食等流行文化领域的旺盛创造力,指出这将给日本带来巨大的“国民经济酷值”。该文章被译为日文传到日本后,引起了巨大反响。“酷日本”从此成为追求创意的日本文化开发代名词,刺激了日本业内人士对创意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广泛热情,而东京则当仁不让地成为“酷日本”的领头羊,“酷日本”的领军人物如小津安二郎、宫崎骏、黑泽明、三宅一生、安藤忠雄等,大多起步于东京。

随后,日本经产省制造产业局正式宣布设立“酷日本室”。作为一个职能机构,“酷日本室”通过帮助政府策划、开展国内外宣传、推行人才培养方案等措施,专门推进包括设计、动漫、时尚和电影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2010年6月日本政府出台了 《新增长战略》,把“酷日本”在海外开展业务作为新增长战略重点,强调通过节目交易、强化数字传输、放宽海外内容流通规定、防止盗版等措施,以民间企业为中心,大力拓展与“酷日本”相关的业务。这个战略提出,到2020年,日本要实现在亚洲的文化产业销售收益达到一万亿日元的目标。

文化积淀深厚的东京正是体现 “酷日本”战略的中心。 2008年,“东京文化创造工程”全面启动。它要求不断升级现有的文化设施,设立东京艺术节、六本木艺术之夜、惠比寿美术和另类视觉国际艺术节等大型项目。同年,东京艺术大学首次开设了动画专业,作为国立大学的“第一次”,它标志着日本学术界主流认可了动画学术研究,对动漫、流行音乐、电子游戏、家电产品、时装和美食等流行文化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希望让全世界不但尊重日本的制造业,更赞叹日本人的创意爆发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