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2014年《日本经济蓝皮书》在京发布

中国应适时加入TPP谈判 及早化解“去中国化”风险

2014年05月21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共同发布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4)》指出, 参照日本房地产发展经验,北上广或仍将出现大大超过人们心理预期的房价疯涨,中国应适时加入TPP谈判。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共同发布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4)》指出, 参照日本房地产发展经验,北上广或仍将出现大大超过人们心理预期的房价疯涨,中国应适时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谈判,及早化解“去中国化”风险。

蓝皮书认为, 高房价、高地价甚至房地产泡沫,如果离开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底层支撑,则必然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并最终导致泡沫破裂。今天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房价高涨等现象与高速增长时期的日本房地产市场具有惊人的相似性。

借鉴日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经验,可以判断:在中国目前的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伴随着城市化、产业结构升级、人口增长和人口移动等因素的共同刺激,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还将面临一个长时期的价格上涨过程,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还可能会出现大大超过人们心理预期的房价疯涨。

同时,美国主导的TPP,虽然目前对中国尚未造成实质性威胁,但它是一个杠杆,一旦未来找到“支点”(该“支点”是指日本和欧洲先于中国加入TPP)就会发挥巨大作用,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大洗牌,届时中美日经济贸易关系将出现重大变数,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产生长远影响,甚至构成现实威胁。

中国对外投资也会受制于TPP更多规则,特别是国有企业对TPP国家投资,会受到诸如不公平融资、不公平政府采购等更为严格规则的约束。随着TPP的发展,如果“TPP+TTIP+PSA”铁三角真正建立,就自然替代WTO而成为全新的“世界自由贸易组织”,其形成的规则也必然是“国际惯例”,届时中国经济将遭重创并付出沉重代价。

我国应调整劳工保护、环境保护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和法律制度,并适时启动TPP谈判。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