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眼镜厂商展示“真正”的可穿戴设备

2014年06月03日13:07  来源:人民网

从事眼镜和杂货的策划及销售等业务的日本JIN公司,将于2015年春季上市使佩戴者的疲劳和困倦等状态可视化的眼镜型可穿戴终端“JINS MEME”。
原标题:日本眼镜厂商展示“真正”的可穿戴设备

从事眼镜和杂货的策划及销售等业务的日本JIN公司,将于2015年春季上市使佩戴者的疲劳和困倦等状态可视化的眼镜型可穿戴终端“JINS MEME”。

JIN公司社长吉田仁(中间)与开展共同研究的东北大学的川岛(右)和庆应大学的稻见。

JINS MEME的理念是让用户“在日常生活中戴上眼镜看清自己”。该产品通过眨眼和眼球的动作推测用户的疲劳及困倦程度,利用蓝牙将结果无线传输给智能手机等。可在汽车驾驶员感到困倦时发出提醒。该产品还具备视线检测功能,可通过视线的移动操作智能手机操作。

JINS MEME定位为该公司面向年轻人销售的主力眼镜品牌“睛姿”系列,设定一个该品牌客户有能力购买的价格。

眼电位通过3点电极测量

JINS MEME的最大特点是,虽然具备传感功能,但外观和重量与传统眼镜基本相同(图1(a))。用户可以跟现有眼镜一样佩戴,几乎不会让周围人感到异样。包括太阳镜在内,共准备了3种设计,重量方面,代表性开发品为36g。

图1:在保持眼镜形状不变的情况下配置电极

此次,JIN公司与日本东北大学加龄医学研究所所长川岛隆太等人共同开发了利用左右鼻托和中梁接触的三点电极测量眼电位的技术。以前一般是测量面部的四个位置。据川岛介绍,实现3点眼电位测量时比较难的是提高检测信号(电位)的 S/N(信噪比)。为此,选择了不容易受面部皮脂影响的电极材料,并提高了信号处理技术。

眼电位是指眼球角膜侧与视网膜侧的电位差。移动视线或眨眼时,眼电位会随着眼球的运动而变化。通过这一变化可以实时推测视线或眨眼等。通过连续进行检测,能推测疲劳和困意。例如,困意增强时,人的眼睛会表现出特有的动作,可以根据这个模式判断困倦强度。这种算法是JIN公司与芝浦工业大学工学部电子工学科的加纳慎一郎共同开发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