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消费盛宴”助日本GDP大增6.7%

2014年06月10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本4月1日上调消费税率带来的提前消费刺激了国内需求,个人和企业支出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原标题:“消费盛宴”助日本GDP大增6.7%

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了该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同比增速被大幅上修0.8个百分点至6.7%,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快增速,而先前市场预期为下修0.3个百分点至5.6%。

市场人士指出,日本4月1日上调消费税率带来的提前消费刺激了国内需求,个人和企业支出都出现了明显增长。目前而言,在增税靴子落地后,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或是出现萎缩几成定局,但其经济能否如日本官方预期般在三四季度出现回暖目前还难下定论。一旦经济形势出现较大波动,预计日本央行可能会加码当前规模已经相当大的量化宽松政策,对于日本经济而言,货币政策仍是刺激效果最为明显的工具。

上季增速创两年半新高

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上季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环比增长1.6%,好于初值1.5%以及预期的1.4%。上季未剔除物价变动因素的名义GDP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5.7%,较初值的5.1%上修0.6个百分点。至此日本GDP已连续6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同时公布的2013年度实际GDP增速为2.3%,名义GDP增速1.9%,与初值相同。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上季经济增速逆市场预期而最终被明显上修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税增税前的突击消费远高于预期,不仅个人消费支出增速被修正至历史最高水平,企业设备投资也大幅向上修正。

数据显示,新一轮修正数据中,私营企业设备投资非常亮丽,环比增速由初值4.9%大幅上修至7.6%,运输、建筑、金融保险相关的设备投资均大幅增长。在突击消费的背景下,个人消费在初值阶段已显示出2.1%的高增幅,而在饮料、服装等消费带动下,该数值被上修至2.2%,这一增幅与1997年一季度数据并列为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公共投资从环比减少2.4%下修至减少2.7%。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