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探访东京市中心悄无声息的垃圾焚烧厂 

2014年06月12日09: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当前处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生产和消费的扩大使得垃圾处理问题日益突出。日本也曾面临经济快速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并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经过漫长的摸索,日本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垃圾处理模式。人民网记者日前来到位于东京涩谷区的垃圾焚烧厂进行了实地采访,以窥探日本的垃圾处理模式。

 

人民网东京6月11日电(记者 孙璐 赵松 滕雪)中国当前处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生产和消费的扩大使得垃圾处理问题日益突出。日本也曾面临经济快速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并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经过漫长的摸索,日本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垃圾处理模式。人民网记者日前来到位于东京涩谷区的垃圾焚烧厂进行了实地采访,以窥探日本的垃圾处理模式。

日本东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位于其东部沿海地区的23个区是东京的中心城区,更是日本的政治、经济中心。这块面积仅62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了900多万人口,庞大城市所产生的垃圾数量也是惊人的,但是东京仍以干净整洁而闻名,不仅繁华的城区看不到成堆垃圾,周边地区也看不到令人望而生畏的垃圾场,这些主要得益于分布在23区内的近20座“默默无闻”的垃圾焚烧工厂。

之所以说垃圾焚烧厂“默默无闻”,是因为这些工厂就位于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它们没有冒出浓烟,没有产生噪音,也没有散发出难闻的味道,无异于普通的工厂。这些垃圾焚烧厂究竟是怎样在悄无声息之中发挥巨大作用的呢?

年焚烧量达5万吨的工厂仅需60名员工

日本的垃圾焚烧厂作为整个垃圾处理系统的一环,主要对可燃垃圾进行焚烧处理。据涩谷焚烧厂厂长是松敏重介绍,东京23区目前共有19家垃圾焚烧厂处于运转中,另有2家正在进行改建,涩谷焚烧厂建于2001年,是其中占地面积最小的一家,约9000平方米,建设费用约为133亿日元,厂内设有一座焚烧炉,日焚烧能力为200吨。

记者在涩谷焚烧厂看到,厂区内没有散乱的垃圾和灰尘,闻不到难闻的气味,也听不到机器的运转的声音,高耸的烟囱似乎只是摆设,并没有浓烟冒出。包括建筑物顶部平台在内,只要可能的地方都种有绿植,只有通过不断进出的垃圾运输车才能感受到这是家正在运转中的垃圾处理厂。

据介绍,从附近各地收集的垃圾先被密封性很好的垃圾车运至焚烧厂,垃圾车进入厂房前先由设在路面上的测重计对车内垃圾重量进行测量记录,以便准备把握垃圾处理量。

垃圾运输车将垃圾倒入门后的垃圾储存池中,垃圾储存池内的机械吊臂再将垃圾投入焚烧炉。

垃圾车将垃圾倒入一个数层楼深的密封储存池中,储存池内一只巨大的爪状机械吊臂对池内垃圾进行混拌,使得垃圾的湿度更为均匀,以便能够充分燃烧。然后再由“机械爪”将垃圾投入焚烧炉进行焚烧。涩谷焚烧厂采用的是先进的流动床式焚烧炉,这种自动焚烧设备可通过850℃以上的高温对垃圾进行焚烧,同时通过吹入细沙加速垃圾的充分燃烧。

燃烧产生的废热、灰渣、有害气体和污水被分别导入不同的处理系统。废热被用来供热和发电,有害气体和污水需再进过多次处理才能对外排放,灰渣在利用磁铁回收无法燃烧的铁物质后进入再利用或是填埋处理。焚烧厂工作人员在中央控制室通过实时视频画面以及各仪表显示的数据掌握焚烧炉、垃圾储存池等设施的运转情况,中央控制室通常只需2至3名工作人员。

和其它垃圾焚烧厂一样,涩谷焚烧厂的主要设备包括了焚烧炉、废热利用设备、公害防止设备以及污水处理设备。自动化程度极高的设备不仅节约了人力,同时也提高了焚烧厂的焚烧能力。涩谷焚烧厂24小时不间断运转(每年有近2个月的检修停运期),年垃圾焚烧量超过5万吨,而截至2013年9月,对应这些庞大工作量的员工尚未超过60人,除厂长外仅有57名员工和2名来自其他企业的常驻人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